27家企业上诚信“黑榜”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11-28 11:33
华商报讯(记者 张小刚 实习生 郭强)
  欠账不还,法院判决不执行,该履行的安全责任未履行,不允许排放的污染物偷偷排放,这些不讲诚信的行为,让一些企业名列“黑榜”。11月13日,铜川市文明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以“红黑榜”的形式,首次集中曝光了27家在生产经营中存在诚信问题的企业。
  71家企业上诚信“红榜”
  在13日举行的这场发布会上,铜川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周建忠发布了被环保部门列入诚信“黑榜”的两家企业,一家是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一家是陕西味冠食品有限公司,两企业均因污染排放指标超标入“黑榜”。另外,还有4家企业进入了环保部门的诚信“红榜”。
  当日,除了环保局,还有市中院、住建局、农业局、商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文物旅游局、安监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人民银行铜川中心支行等,共13个市级职能部门集中发布了企业诚信“红黑榜”,98家企业入榜,其中“红榜”企业71家,“黑榜”企业27家。
  20家“黑榜”企业有“老赖”行为
  铜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文山介绍,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3个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率先在本行业本系统开展诚信建设实践活动。“比如判决不执行的企业,就可能进入中院的‘黑榜’;再比如,安全生产有违规违法行为,就可能进入安监局的‘黑榜’等。”他表示,每个部门都有严格的评定标准与评定程序,但总的一个原则是,对社会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是进入“黑榜”的一个重要评判依据。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27家“黑榜”企业中,进入市中级法院“黑榜”的有10家,进入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黑榜”的有10家。“一个是欠账不还,一个是法院判决不执行,都是‘老赖’,这也是当前影响企业诚信最集中的行为。”一参与发布的职能部门发言人如是总结。
  “红黑榜”定期发布非终身制
   “对企业失信行为进行曝光,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限’。”赵文山表示,一方面给失信企业以警示,让失信者吃亏,提高失信成本;另一方面,提高诚信企业的知名度,让诚信者得利,引导更多企业履约守信。
  具体到各职能部门,对“红榜”企业都有具体的鼓励性措施,对“黑榜”企业也都有惩戒性措施。例如,进入环保部门“红榜”的企业,在新建项目需要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时,可优先调剂使用储备的排污总量指标;进入“黑榜”的企业,则暂停受理审批其污染治理设施以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发生环境违法行为时还要按高限进行处罚等。
  “‘红榜’不是终身制,‘黑榜’也不是就一棒子打死。”赵文山表示,今后,作为牵头单位,市文明办将定期集中发布,“红榜”企业也可能因失信行为变“黑”,“黑榜”企业也可能因为整改到位、守法诚信而变“红”。
  “黑榜”企业名单
  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10家:
  铜川市齐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川市兴阳煤业有限公司、铜川市耀州区河西建材有限公司、铜川市长实轻烃石油助剂实业公司、铜川万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陕西铜川创德物资有限责任公司、铜川市金果商贸有限公司、铜川市三金商贸有限公司、陕西天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铜川秦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市环保局发布2家:
  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味冠食品有限公司
  市住建局发布1家:
  铜川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
  市文物旅游局发布2家:
  陕西鹏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新懋酒店
  市安监局发布1家:
  铜川益成建材有限公司
  市质监局发布1家:
  铜川市孙塬水泥厂
  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发布10家:
  铜川市鑫富农产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铜川好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铜川市耀州区华阳饲料加工厂、铜川市富大农业发展开发有限公司、铜川市恒信林果有限责任公司、铜川市耀州区智圣水泥有限公司、铜川市金辉粮食收储有限公司、陕西天博陶瓷有限公司、铜川市五谷丰登农垦开发有限公司、铜川市永汇工贸有限公司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