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突破年专刊46—我市以高品质法制服务 推动营商环境突破年持续深化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2-01 16:13

我市以坚守一个引领、突出“三个重点”、服务“N个企业”,助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坚守“一个引领”。坚持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融入法治建设中长远发展目标,纳入法治铜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中。制定《关于为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市司法局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项目建设十五条措施》等,推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落地见效。成立铜川市高质量发展法律服务团,下设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企业合规服务、民营企业(小微)法律服务5个分团,针对全市7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法律问题,通过法律咨询、法制审核、代理法律事务等方式,提供高标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法治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突出“三个重点”。强化职能优势,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发挥微信、公交车体、社区LED屏、媒体机等社会平台资源优势,通过“一周一案三问”“以案释法”《法治“铜”行》《小铜“说”法》《铜川普法快板》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形成“电台有声、荧屏有像、报刊有文、网络有形”的立体联动普法网络,大力增强企业、群众的法治意识。以法律援助服务为重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建6支法律服务小分队为农民工开展法律宣讲活动。以公证机构服务为抓手,帮助企业防范风险保护产权。推行公证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办证及延迟下班制度,为企业办理抵押登记公证,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办理证据保全类公证,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维护。

服务“N个企业”。聚焦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重点,在开展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中,组织普法宣传(法律讲堂)11次,法律咨询1789次,法务培训55次,起草、审查、修改各类合同协议1119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44件。扎实组织实施“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助力优化我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市11家商会及130家企业配备法律顾问,开展座谈交流(调研走访)52次、代理涉企案件387件、调解涉企纠纷101件、挽回经济损失14856万元。驻镇村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宣传438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102人次,为镇村企业审查合同、提供法律意见书1778件,调解纠纷211起,法律顾问服务企业群众的方式不断拓展。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