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突破年专刊—我市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1-26 10:10

2023年以来,我市坚持“抓主线、织防线、追高线”协同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抓主线,当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维护者。制定了23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全面落实市政府减税降费政策,为227家单位特种设备减免检验费30.55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强化信用监管,完善重点领域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为市场主体修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36户、修复行政处罚信息6条,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信用修复难问题。全面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真正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无事不扰”的监管模式。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关切问题,先后开展了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涉企违规收费等23项专项整治,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820件,办结率92.07%,查处违法案件317件,向群众退还违规收费75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3.15万元,开展侵权假冒商品进行集中销毁2次,发布典型案例4期16件,形成了强大震慑。同时,大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运用“首违免罚、轻微违法减轻处罚”两个清单查办违法案件占立案查处违法案件的20%。建立了铜川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处理回应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公文核发流程。

织防线,筑牢市场监管安全的防火墙。围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两个规定”,督促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要求,落实包保干部季督查要求。围绕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健全“市级督查抽查、区县排查检查”+“督查、反馈、整改、验收”闭环管理的工作模式。以城镇燃气安全、消防产品、大气污染防治等涉及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对散煤、电磁炉、燃气灶具、消防水带、化肥等20余种产品实施抽检检验,共检验2603批次,全部按要求进行了核查处置。

追高线,做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以质量强市建设为统领,出台了《铜川市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召开质强委全体会,对全市质量强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编制并发布《2022年铜川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2022年质量状况白皮书》,对全市产品、工程、服务等领域质量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43名行业领域技术专家深入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全市220家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出台了《铜川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铜川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等文件,发布市级地方标准9项,建立计量标准76项。以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出台了《铜川市贯彻<陕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意见》,大力推动品牌建设。截至2023年底,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37.04%,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37.6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36.43%,高价值专利较上年增长57.89%,新增用标企业41家,较上年度增长105%。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