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5-22 16:38

5月22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党组书记、主任田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举行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陕西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饱含对陕西发展的殷殷期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同时,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结合起来,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殷切教诲、对家乡的深情厚谊,牢记嘱托、提振士气、感恩奋进,精准把握、全面落实“四个新突破”的重要要求,扎扎实实地干好各项本职工作,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政治担当为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作出发改新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硬支撑”,深入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暨招商引资年行动,推动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质效提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抓项目谋划,主动对标全省制造业24条、文化旅游业7条、现代农业9条重点产业链布局,精准谋划、储备、争取和招引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力争全年谋划储备重点项目投资稳定在固定资产投资目标3倍以上,产业类项目占比达到50%以上,落地转化率达到20%以上。聚焦“三大产业集群”建设,强化与陕煤化、陕有色、延长石油、西北有色研究院、隆基绿能、步长制药等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合作,紧盯目标企业开展“靶向招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扎实落实好“五个一批”、“三张清单”等项目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全面加快16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亿元大关。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标准做好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各项配套工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早日全面投入运营。全年新增数字经济市场主体100户、5G+应用示范试点10个以上。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促进中心建设,用好“三项改革”政策机遇,着力打造科创转化高地;积极向上争取高新技术产业引导资金,配合做好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坚持把县域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好“一县一策”事项清单,加快推进城镇平台、产业平台、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逐步完善县域基础设施体系、商贸物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推动新耀融合、王印一体化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县域主导产业,提升县域经济规模和集聚度。支持企业实施工业技改项目,加快招商引资,培育壮大特色新兴产业集群,降低单位GDP能耗,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积极融入西安都市圈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健全耀州组团工作体制机制,以产业发展分工协作、科技创新协同高效、建立合作共赢机制为引领,提升区域协作发展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全力保障西延高铁铜川段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开展国家级和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持续深化盐铜协作与经济合作。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不断壮大后续扶持产业,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积极推进世行贷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示范项目,制定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深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绿色消费,鼓励绿色出行,倡导低碳生活,深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动全市煤电、有色、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节能降碳升级改造。督促尧柏水泥等重点用能单位接入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引导企业健全能源管理体系。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要求。全面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以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发挥“中医药文化节”等平台功能,建设好陕西自贸区协同创新区,扩大光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规模,不断提高我市经济外向度。深入实施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以高质量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导向,围绕办事更高效、市场更满意、支撑更有利、预期更稳定、亲清更统一的总体目标,聚力在政务、政策、要素、法制、政商“五个环境”上求突破。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园区事园区办”集成式服务试点,打造“同心办”一站式服务品牌,高质量建设省级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会议要求,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积极筹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持之以恒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锤炼党性,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攻坚克难推动转型发展,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走好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知重负重干好本职工作。全委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项目单位当自家人、项目的事当自家事,既要当参谋员、又要当战斗员、服务员,按照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各项要求,扎实开展“三送一促”活动,要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单位了解实际需求,帮助企业解难题、增动力。要积极向上衔接争取,带头跑项目、跑工地、跑政策、跑资金,跑出发改工作“新局面”。贯彻落实好省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干部作风能力突出问题整改,突出“改作风、强能力、勇担当、争一流”目标导向,开展“五查七改三提升”,坚持以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激励全委干部勇于担当、奋力争先,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发改干部的使命担当。

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各科室、委属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