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56期)— 我市推动“不动产+电力”信息共享 联动过户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3-01-11 15:19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推动“不动产+电力”信息共享  联动过户优化营商环境

 为全面优化惠企便民措施,提升不动产登记窗口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我市大力探索“不动产登记+电力”信息共享管理平台建设,拓宽服务外延,推进信息共享电力联动过户。目前,该项业务已正式上线,真正实现了以“信息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为企业群众带来实惠便利。

数据融合“一网共享”,打通信息壁垒。作为全省“不动产登记+国网电力”登记模式试点城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强化业务指导,提供技术支撑,与国网铜川供电有限公司签订数据使用保密协议,将有“用电过户”需求的“产权人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号码及房屋产权地址等”等过户所需求信息提取至不动产一窗受理平台的联动办理模块,与电力公司信息共享,由电力公司将查询到数据批量转录至电力业务系统,破除部门间数据沟通阻碍。

流程再造“一窗受理”,延伸服务零次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电力公司对现阶段的《不动产登记询问表》和《铜川市不动产登记相关服务事项联动过(立)户业务申请表》进行整合再造,形成《不动产登记询问表》,用户只需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填写一份《询问表》,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在“是否统一办理电过户”栏勾选“是”,即可同意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过户手续,实现二手房电力过户零次跑。

部门联动“共同推进”,保障改革顺利进行。为保障“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零次跑”顺利进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电力公司等单位召开电力延伸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不动产登记+电力过户网上联动办理工作方案》,建立电力延伸工作群,随时沟通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核对试运行阶段数据准确性。目前已全面完成平台建设投入试运行。

目前,该项业已全面完成平台建设并投入试运行。真正实现了“不动产+电力”业务“一窗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在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只需在陕西政务服务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专区在线登记办理信息,提交办理申请,经过授权直接将不动产登记信息推送至电力业务办理系统,电力系统工作人员根据推送的信息,主动与用户联系确认个人信息无误后,即可同步完成办理电表新装或过户业务。既提高了政企工作效率,降低了办事成本,也为广大企业群众带来了实质性的便捷服务。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