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55期)— 新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2-11-18 17:13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新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助力高质量发展

自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新区聚焦重招商轻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企业发展困难解决不及时、助企纾困政策落地难等方面问题,以强化政务效能、主动服务、协同保障、政策落实为抓手,紧盯短板,真抓真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持续抓政务效能,进一步树牢亲商理念。新区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狠抓窗口人员业务素质及服务意识提升,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努力营造亲商重商暖商服务环境。扎实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推行政务服务自助网办、急事约办、特事特办、“不见面”办理模式;实行注册登记“网上办”“预约办”等服务;实行落户“零门槛”,推出了“最多跑一次”、延时办理、节假日预约、上门送证等便民措施;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节假日不打烊”等举措,372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

持续抓主动服务,进一步浓厚利商氛围。积极开展“走百企、访千户”活动,聚焦小微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上门问需优化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建立“保姆式”服务制,指定专人、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实行重大项目推进清单、县级领导包联、派驻工地专员等系列制度,扎实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会商评审制度,实行招商项目跟踪督查制度,对已签约的项目落实牵头部门,责令定期走访调研,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及问题。以主动高效服务帮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营造“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利商氛围。

持续抓协同保障,进一步优化重商环境。制定下发《关于落实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五位一体”责任机制》,全面推行工业项目差别化供地、多元化扶持等招商政策。新区各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协同做好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等各项工作,项目责任单位确定1名项目协调员,负责签约项目“一对一”服务,为项目业主在项目立项报批、用地手续办理、环评等保障要素方面提供全程服务,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建成投产。全面简化审批程序,对社会小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对项目的立项备案、土地(征迁)、环评、规划、资金、施工许可6大要素实时跟进,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要素。截止目前共审批项目184个,总投资183.85亿元,其中社会投资类项目146个,总投资163.17亿元,投资占比88.8%。

持续抓政策落实,进一步激发兴商动能。狠抓纾企政策落实,强化惠企政策支持保障,从资金、厂房、税收等方面予以优惠。冠鑫玮电子科技项目投资协议签订60天后,国内外的设备陆续进场,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用工成了头等难题,因缺少操作熟练的技工,两条生产线只能开启一条。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项目现场当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用工难题,3天内即通过多种渠道为企业招聘60余名工作人员,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地进行生产,产能全面释放。积极为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申请招工补贴奖励资金10万余元,累计招工300余人,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截止10月底新区留抵退税减免共计4.02亿元,通过智能化退税办理个人所得税共计417万元,为131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1450万元,下达工业稳增长资金等各类奖补资金3243.54万元。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