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50期)—我市优化办税软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硬实力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2-09-22 18:07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优化办税软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硬实力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铜川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要求,聚集办税缴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整合办税资源,简化办税流程,通过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智慧办理更便捷。不断升级自助办税系统,围绕“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大力推广“一窗办”“一次办”“网上办”“自助办”服务模式,畅通电子税务局、微信、手机APP等办税缴费渠道,推进电子税务局与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的实时数据传送和对接,为新办纳税人增值税税控设备发行发放“再提速”,将纳税人平均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3分27秒。目前电子税务局可办事项41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52项,“全程网上办事项”372项,全市网上办税、自助终端等办税渠道业务量占比达80%以上,让纳税人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多种涉税事项办理,真正做到方便群众,惠及企业。截至目前,完成税收收入和社保基金收入共6.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59亿元,社保基金收入4.81亿元。服务纳税人31347人次。

分类宣传更精细。认真落实中省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突出强化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认真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编印了《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及延续执行政策》等政策汇编,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办税大厅“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培训辅导,紧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关键时间节点,线上向企业推送税费支持政策及操作规范,在大厅设立留抵退税政策咨询岗,积极解决纳税人和群众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常态化精准抓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多形式、全覆盖,扩大政策知晓面,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群众办税的满意度。

诉求响应更及时。为持续推进涉税涉费争议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将税费争议“多发地”转变为矛盾化解“主阵地”, 我市成立“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室”,进一步推动构建税务主责、部门合作、法治保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争议调解体系和现代化税收共治格局。铜川市新区翠屏数码商行的纳税人查看到电子税务局推送的增值税逾期申报,担心违规处罚,前来大厅询问。大厅副主任宋江英立即受理,快速介入查询原因,经查询确定是企业漏报,属于违规行为。这种行为属于首次违反纳税申报规定,且在责令限改期内,符合首违不罚的情形,面对着急的纳税人,宋江英耐心向其解释说明,打消了纳税人的担忧。“枫桥式”争议调解柔性执法、人性化调解,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纳税人和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纳税人和群众的好评和肯定。

诚信纳税贷成效更显著。今年以来,积极推动与铜川市金融办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度合作,持续拓宽受惠诚信企业数量,大幅简化诚信贷款办理流程,建立银税互动平台长效沟通机制,定期更新《铜川市银税互动“诚信纳税贷”产品信息一览表》,充分发挥办税大厅“税银E站”功能,推行一站式宣传辅导,有效提升税银互动服务效率,满足了更多诚信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截至目前,大厅“税银E站”共办理“诚信纳税贷”笔数98笔、贷款金额1.99亿元。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