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49期)— 宜君县创新管理模式 持续提高服务效能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2-09-16 09:42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宜君县创新管理模式 持续提高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宜君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和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延时服务暖民心 政务服务“不打烊”  

“请问现在还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吗?”8月23日18点10分,已经下班了,宜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注册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还在为群众办理业务。临近下班,有企业群众前来咨询公司营业执照如何办理,窗口服务人员热情接待了办事群众,帮助申请人在线上填写信息、提交审核,并按照业务流程快速为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

“真的是太方便了,都已经到下班时间了,工作人员但还是尽心尽力的给我办理营业执照,让我能少跑好几趟”,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张彪先生对记者说道。

“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延时受理、帮办代办等服务早已是我们工作中的‘家常便饭’”该窗口工作人员说,“我们服务口号要喊出去,最重要的是落到实处。”宜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理念,始终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出台便民政策,推行的“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容缺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暖心服务,已经成为政务服务的常态化工作,确保服务不打烊、办事不断档,做好为民服务的“店小二”。

截至目前,该局暖心服务共106件。其中延时受理50件、容缺受理19件、预约受理6件、帮办代办31件。

建立“帮办代办”机制  提升服务效能  

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群众、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宜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人,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制定“群众跑一次,后面我来跑”工作机制。明确“一次办”“帮代办”两种模式,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对“跨省通办”业务的开展做了规范相关流程,对企业开办实施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远程申请流程再造,采用“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快递到家”的全方位服务实现“一次性、高效办结”,最终实现“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纸质营业执照和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开通手机“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通过“扫一扫”进行扫码经实名认证即可下载领取企业自己的电子营业执照。同时,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的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不仅能证明市场主体合法身份,还兼备信息获取、身份核验等功能,也可授权他人持有、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年报公示、电子档案查询等业务,为企业开办提升便捷度,全面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集成办”“极简办” 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宜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高效化、便民化、集成化、极简化改革,打造“一件事”套餐式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涉企事项在纵向上集成办,个人事项在横向上极简推行批发办,原先须由个人办理的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等现在只需要填写一份承诺书就可以委托单位集体申报,“变一人一申请为多人同时申请”一次申请,批量办理,整个审批效率提高80%以上。经过流程再造,审批效率提升25%,平均压缩时限30%,80%以上的审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群众满意率99.8%。

行政审批对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推行主动服务机制,构建专人对接、精准定制、精细导办、全程跟踪服务体系。创新“信易批”“秒批秒办”新模式,让群众感受事项审批的整个过程,不断提升群众的体验感。

宜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通过集成审批服务全链条,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围绕企业、群众办事的困难问题,通过内部流转、分类审批、一窗出件。整个审批过程实现了分散审批向集成服务、串联审批向并联审批的转变,办事效率显著提升。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