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48期)— 我市“121”工作法让纳税服务“满意+”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2-09-01 10:51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121”工作法让纳税服务“满意+”

为落实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部署,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挑战,我市积极探索“121”工作法,以网格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实现涉税诉求“快响应”、纳税服务“零距离”、税惠红利“便捷享”,切实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迭代升级。

建立“1”套机制 实现涉税诉求“快响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市积极落实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涉税诉求,及时回应关切,实时解决问题,全力回应群众期待。

“以前遇到涉税问题,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办税服务厅或者税务局的对外公开电话,现在由快享办直接转办,并全程跟踪办理进度,真是省力又省心。”铜川大厦酒店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兰小觐感慨道。

纳税人口中的“快享办”是市新区税务局为快速、精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各类涉税诉求,更好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建立的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由其下设快速响应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诉求响应联络员,对所有涉税诉求实行扎口管理,统一分类,精准推送至相关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将处理结果反馈至快响办,真正实现诉求响应快速、流畅、闭环运转,切实做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声即听即办,全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组建“2”支服务队 实现纳税服务“零距离”

为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全市成立“青税初心”“金税银发”2支志愿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深入开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和税收辅导、纳税服务等志愿活动。

“青税初心”志愿服务队由12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以线上宣讲为主,充分利用“铜小新说税收”、微信、电话、邮箱等多种媒介,为纳税人提供云端涉税咨询服务,及时解答涉税疑难问题,实现了“办税不进厅,服务优快享”的良性循环。“金税银发”志愿服务队由5名退休干部组成,采取线下实地走访的方式,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其发展历程、公司规模、经营现状等,并针对企业关注的税收优惠政策、社保费缴纳、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答疑,得到了企业经营者的赞许。

“税务部门推出的‘银发’‘青税’2支服务队,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全方位解决了企业的涉税难题,为我们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帮助企业畅享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为税务部门这个新组合点赞。”陕西领航鑫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从“青税初心”到“金税银发”,市新区税务局充分发挥2支志愿服务队作用,积极拓展志愿服务范围,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擦亮了税收志愿服务品牌。

算好“1”份账单 实现税惠红利“便捷享”

“600余万元退税款不仅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税务部门还为我们精准解读了税收政策、提醒涉税风险等,让我们感受到了经济复苏路上的‘税动力’”陕西建工装配式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贾红艳说。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运输成本增加,外销渠道受阻,资金链断裂,企业深陷经营困境。我市结合“百名委员下基层、千名书记进万企”专项行动,开展全覆盖式走访调研,在认真落实减税退税、制造业缓缴、银税互动等措施的基础上,以大数据为“媒”,不断拓展税费服务渠道,从征收管理、风险防范等角度为企业排忧解难。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礼包为企业打通产销链、资金链上的痛点堵点问题,加快企业间“购产供销”对接,解决企业上下游衔接、供需不畅、资金紧张等问题,用税惠红利为企业算好“红利账单”,用税收大数据帮助“逆境突围”。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