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44期)— 我市精准落实社保政策 援企纾困保障民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2-07-28 15:26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精准落实社保政策   援企纾困保障民生

为有效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提振信心,我市全面落实落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一系列社会保障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着力抓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通过大数据比对、“免申即享”等方式,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39户1283万元,惠及3.14万人;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1390万元;对餐饮、零售、旅游等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及时开通网上快捷申办和线下申办渠道,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截至6月底,全市缓缴失业、工伤保险费31户3673人35万元。

延续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继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今年新发生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参保不满1年的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同时,将2021年符合条件尚未领取且仍处于失业状态的参保失业人员继续纳入保障范围。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含一次性生活补助)1865人1316万元、失业补助金(含临时性生活补助)1189人466万元。

做好保费代缴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对困难群体保留100元缴费档次和每人每年30元缴费补贴。从2022年1月起,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由政府为其代缴50元养老保险费;对重度残疾人由财政为其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费。截至6月底,已为12501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79万元。

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按时、足额、规范发放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项待遇,截至6月底,发放失业保险待遇2194万元,发放工伤保险待遇1619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9051万元。

强化宣传确保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加大援企纾困和兜底保障政策宣传频次;深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铜川高新区管委会所辖的20余户企业,开展集中宣传,受理相关业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为参保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