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明确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2-05-31 17:02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高质量完成《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年度任务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日前,我市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印发了《铜川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从五大方面对2022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

一是完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分工,确定牵头部门及责任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和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推出一批引领性强、含金量高、突破性大的改革举措。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完善热线反映诉求办理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和社会监督员作用,构建营商环境长效监督机制。

二是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进程,实现企业登记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建成工程项目线上审批平台,推行“一张表单、并联审批”工作模式。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跨区域通办”。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压缩办理时间。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域全覆盖、全流程整合、常态化开展。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培育一批骨干企业、省级和市级诚信服务示范企业。

三是打造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获得信贷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精简优化办电流程,减少客户办电环节。加快推进用水用气报装信息化建设,提升用户体验满意度。简化政府采购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完善招标投标信用监管制度,实行信用保证金减免制度。持续巩固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工作成效。

四是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全面清理不符合国务院要求的规章制度,解决招商引资、行业管理等领域政策冲突问题。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建立完善公共信用评价机制,扩大信用报告应用领域。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优势的知识产权强企。全面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依法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知情权、监督权、决策权、收益权等合法权利。优化企业破产程序、配套机制,建立更加顺畅的破产企业注销、涉税处理、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等机制。

五是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建设一批创业创新孵化平台,促进“双创”孵化载体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开发、流动、评价、激励、服务等体制机制,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强外商投资服务和保护。完善文体设施空间布局,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和社区倾斜。推进各类教育平台互联互通,推进中小学“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跨市、跨统筹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互联网+养老”,加快老年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城市空气质量和地表水体治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立体化交通设施建设。

《重点工作任务》还要求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作为,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重点、难点任务,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及时总结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不断推广典型案例和成功实践,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进步,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创新成果。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