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盐铜协作与经济合作有序推进

来源:铜川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11:33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与盐城方面同心协力,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区域协作,以推进乡村振兴为重点,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盐铜协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盐铜协作项目储备库。印发了《关于组织做好2022年度省级盐铜协作项目资金投资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十四五”盐铜协作项目储备库的通知》,组织各区县储备“十四五”协作项目202个,概算总投资9亿元,计划申请盐铜协作资金3.3亿元。二是确定年度项目基本盘。指导各区县依托“十四五”苏陕协作项目储备库,申报2022年度资金项目。拟实施35个省级年度资金项目,总投资3.4亿元,申请省级苏陕协作资金1.09亿元,涉及产业帮扶、乡村基础公共设施、乡村公共服务、乡村人居环境4个领域,所有项目均已顺利通过省发展改革委评审。三是印发资金管理细则。制定印发了《铜川市苏陕协作项目资金管理细则》,围绕资金支持方向,列出项目申报负面清单,规范和细化了项目实施、资金监管、项目调度、档案管理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了项目资金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度。四是确定苏陕协作共建示范村名单。将耀州区锦阳办水峪村、石柱镇西古村、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印台区阿庄镇塬圪塔村和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确定为2022年度苏陕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其中,将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印台区阿庄镇塬圪塔村和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纳入2022年度“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名单。五是积极推进产业合作。主动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发挥我市有关产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引进东部优势企业,成功招引深圳上市公司政通电子来耀州投资兴建IDC数据中心项目,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延链补链。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310万元。六是大力推进消费帮扶。主动对接江苏农产品需求,大力扩展“陕货进苏”渠道,利用现有电商和消费帮扶“三专”平台,持续推进消费协截至目前,已销售我市消费帮扶产品490万元。七是持续深化劳务协作。通过就业信息员宣传、下乡巡回招聘会、人力资源机构“一对一”服务等形式,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80人,其中脱贫人口46人。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以协作促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谋划,积极主动与盐城结对区(市)对接,不断深化产业合作、资源互补等重点领域,认真组织实施好2022年苏陕协作项目,强化人才交流培训,拓展消费帮扶渠道,深化盐铜劳务,开展“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协作试点,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盐铜样板”,积极探索深化发展协作的新路径、新方式,助力我市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新时期盐铜协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网络编辑:铜川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