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39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2-05-10 15:25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多措并举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全力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我市以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工作为抓手,全面促进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实施项目包联,帮办代办。一是建立了重大项目审批包联制度,将全市140个重点项目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包联科室和责任人,逐一摸排,精准制定包联方案,做到“人盯项目,项目到人”。二是主动出击,帮办代办。设置了代办窗口和帮办专员,限时办结项目立项、水保、环评等相关手续,为项目和企业提供全覆盖、全流程的帮办代办服务。三是定期回访,跟踪服务。建立周回访周汇报制度,动态跟踪服务项目推进情况。

推行四减措施,简化流程。一是减材料。坚持“四个一律取消”原则(即对没有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重复材料一律取消、复印材料一律取消、证明材料一律取消)。80%以上的材料实行容缺或告知承诺。二是减环节。建立了分类审批工作机制,完善了《行政审批服务操作规范和办事指南》,66%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办、科室直接审批。三是减时限。企业设立由3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由120个、90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40个工作日。四是减费用。对项目评审评估、投标保证金等费用一律免收。

大胆改革创新,提升质效。一是完成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与省级平台的接入,实现了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转让、国有产权交易四大板块全部线上交易,建成电子保函应用平台,推行不见面开标、异地评标,极大地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二是开设了企业开办专区、六保和“办不成事”等特色窗口,建成了工程项目网上审批系统、“远程踏勘”和中介服务网上平台,744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社区、村组直接办理,有效打通审批服务“断头路”问题。三是加大对工业园区的服务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支持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若干措施》,在新材料园区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站,推行“委托制、点餐制、承诺制”审批模式,并向其他园区延伸,实现园区事项园区办。

我市围绕要素保障服务工作,全面推动各项举措任务落地落实,有效保障了投资平稳增长。截至目前,14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立项131个,立项率93.5%,一季度、二季度新开工项目立项手续全部办结。秦诺宁康新型智能化医药生产线建设项目、无人智能驾驶及物流车桥高尔夫车桥项目等多个项目相继开工。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较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2%,较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围绕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扎实统筹推进、精心谋划、主动服务,全面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稳定发展。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