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38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2-04-28 09:16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做好金融服务保障为经济稳增长“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我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中省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加大金融惠企力度,强化政策协同,助力实体经济平稳运行。

信贷投放规模稳步增加。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信贷引导作用,指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用好用活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向上级行申报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增强信贷支持有效性,持续推进金融机构减费让利,信贷投放及效能稳步提升。一季度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4.55亿元,同比增加48.01亿元,增长15.16%,增速位居全省第二;较年初增加14.19亿元,同比多增4.06亿元。全市再贷款余额5.34亿元,同比增长30.56%。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撬动我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新增0.89亿元。

地方类金融机构持续赋能。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严格按照500万元及以下担保费率不超过1%,500万元以上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要求收取担保。陕农担铜川分公司积极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在线评审和网上审批等服务,加快担保贷款投放速度,全力支持农业春耕生产和农产品稳定供应;公信担保公司推出“保担联动”“租担联动”“仓担联动”模式,进一步拓宽担保渠道;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主动开展企业上门服务,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宣讲融资担保政策。一季度末,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余额17.51亿元,同比增加10.85亿元、增长162.82%;在保户数80449户,同比增加78906户、增长5113.80%。

金融要素服务保障合力推进。全市各部门协同联动,确保各项金融支持措施落地落实,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通知》工作要求,市金融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保监分局相继印发《铜川市金融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稳增长工作措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金融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关工作的通知》,引导驻铜金融机构落实“金融顾问”“四贷促进”等五项机制,一季度对接入库企业934户,对接率较上季度上升5.09个百分点,累计向132户企业发放贷款20.16亿元,较上季度增加6.11亿元;主动摸排重点项目、企业融资需求,各区县、园区下沉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会20余场。

金融风险防控化解扎实有效。常态化开展金融风险排查预警,稳妥化解处置各类金融风险隐患;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紧盯非法集资高发领域和高危群体,强化线索摸排,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处置了新区1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大力化解存量不良贷款,持续提高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一季度末,全市银行机构贷款不良率分别较上年同期及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乱象治理,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全市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疫情防控服务彰显金融力量。我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金融系统主动开展线上对接,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截至3月末,全市累计新发生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53个基点,向企业让利超过1900万元;累计新发生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77个基点,向小微企业让利超过1000万元。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