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产业助力铜川跑出“加速度”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14:56

陕西赛骏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位于王益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着力打造西北最大专用车生产企业。
  陕汽兆丰年产1200万件汽车零部件智能数字工厂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20亿元,可带动铜川汽车配套产业朝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助推我省汽车零部件产业结构调整;
  2021年12月3日,我市第四季度工业项目竣工暨汉德车桥轻卡基地项目投产仪式在铜川智能制造产业园举行,从引进到投产用时不足一年,汉德车桥项目创造了大项目落地见效的“铜川速度”;
  2021年12月9日,我市成功签约浙江新东方紧固件生产线、浙江瑞立集团汽车零部件物联网及制动系统总成、北京德清氢燃料电池3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共投资5.23亿元,并签订了市政府、汉德车桥以及瑞立集团三方合作协议。
  ……
  2021年,我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抢抓陕西300万辆汽车建设工程机遇,围绕陕西制造、做实铜川配套,支持龙头企业落地、提升配套协作水平,推动汽车产业提规模、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目前,我市汽车产业已涵盖新能源电动车和轻量化车轮、重卡车轮、轮胎、刹车片、制动器、中轻卡车桥、桥壳铸锻件、弹簧以及专用车、挂车等多领域,产业发展能势已然蓄集。2021年汽车产业规上企业7户,全年完成工业产值5.04亿元,同比增长71.7%;在建项目12个,总投资92.52亿元,建成后可贡献年产值107.55亿元。
  统一思想,凝聚推动产业发展强大力量。我市成立由12个市级部门、4个区县和3个园区管委会组成的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链领导小组,多次对产业链企业、在建项目进行摸底调研,召开工作座谈会、现场座谈会,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实现路径和工作措施。采取“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每月专题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交办问题清单,定期深入企业项目解决问题,调动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合成一股劲,全力推动产业链快速发展。
  制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任务。紧抓全省重卡产业链、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战略机遇,融入全省汽车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围绕陕汽、比亚迪等整车企业及汉德、法士特等一级配套商企业,确立了我市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发展方向,明确我市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发展目标,制定《2021年行动方案》,编制完成《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
  聚焦问题,纾困解难加强企业培育。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动态任务台账和问题清单,开展3次集中调研,多次召开问题交办及工作推进会。共协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厂房用地、拓展市场、项目进展缓慢等4大类12个问题。紧盯重点培育入规企业,对接统计部门,协助企业按期入统,2021年培育新入规企业3户,其中陕西陕汽兆丰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均5月入规,铜川特比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11月入规,3户企业2021年贡献产值3.6亿元。
  强化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建设。持续跟踪在建项目及招商签约项目,协调区县、园区及要素保障部门,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加速投产。其中,推动力得年产100万套商用车制动器项目解决手续办理问题,推动项目加快设备进场,预计今年上半年项目可建成投产;推动总投资60.66亿元的陕西玲珑轮胎有限公司年产1520万套高性能轮胎及50万套翻新轮胎项目尽快落地,玲珑项目的入驻使我市做全了车轮垂直配套产业链。为加快项目落地,链长、副链长多次带队赴山东总部对接落实项目推进方案,对接研究院帮助企业完成项目标高方案,全面代办审批手续,倒排工期确定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周通报月督查,发现问题立即研讨解决,目前已推动项目完成公司注册、红线图、规划图、土方平整方案、总平面布置图编制、备案、环评等,能评、土地报批两项手续正在办理,预计今年3月底玲珑项目将正式开工。2021年建成项目4个,总投资3.75亿元,建成后可贡献产值24.3亿元。
  抢抓机遇,争取省级产业政策支持。积极对接全省重卡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紧抓全省重卡产业重新布局的战略机遇,成功列入重卡产业链战略组,争取产业布局向我市倾斜;与省工信厅积极对接,为陕西赛骏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004万元;与省工信厅、省汽车工业协会紧密对接,我市玲珑轮胎项目、绿色铸造产业、汽车轻量化产业等被均纳入陕西省工业“十四五”规划,我市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获得省上认可。
  突出特色,着力提升产业园承载力。围绕我市铸造产能及原材料优势,结合省汽车产业发展短板及发展趋势,差异化打造铸造产业园、表面处理产业园、轻量化零部件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以及氢能产业园。目前绿色铸造产业园前厂区一期16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及附属用房已完成,龙驰、华盛鼎铸2个项目落地建成,今年上半年可入规;绿色环保零部件表面处理产业园占地88.31亩,项目建议书已批复,正在编制项目可研、初设、稳评等相关项目资料;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建设的园中园铜川卡美特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期占地232亩,包含14幢标准厂房和定制厂房,将容纳2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建成占地142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10万平方米的厂房全部出租,陕汽兆丰、汉德车桥、耿能智能驾驶车桥等3户汽车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已落户,计划再开工建设25万平方米工业4.0多层式标准化厂房,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目前,我市一个以达美轮毂、汉德车桥、陕汽兆丰等企业为支撑、百亿级产值的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链版图愈发清晰。“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布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项目,形成动力系统、汽车底盘、汽车电子三大领域全产业链制造,提高关键零部件研发创新力和省内外配套份额,努力推动铜川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工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