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29期)

来源:市营商办 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1-12-30 10:40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多途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我市主动加强部门协同和政策协调,着力优化提升财政金融政策供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和激励作用,多措并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不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协同联动,从政策体系、资金支持等方面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主业,通过资本金注入、保费补贴、风险补偿、降低担保费率等措施提升服务企业及抵御风险能力,为解决企业融资难奠定基础。今年对铜川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拨付保费补贴资金256万元,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综合担保费率不高于1%。

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出台《铜川市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发挥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支农支小”作用。设立首期规模2000万元的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主要用于市级担保机构开展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发生代偿的风险补偿及对区(县)的代偿补助,风险补偿资金池对担保机构代偿率不超过5%,担保业务发生风险后,风险资金池承担10%的风险补偿,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及“三农”等领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加大财政投入兑现贴息政策。落实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对规上工业企业在金融机构当年取得200万元以上流动资金贷款,按同期银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给予不超过50%的财政贴息,下达贴息补助资金773万元,惠及企业21户。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扶持创业人员397名,带动1191人实现就业,支持个人微利项目贴息资金2276.59万元、小微企业创业贷款贴息资金419.76万元,切实提高我市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发挥困难企业帮扶资金作用。设立规模1.1亿元的困难企业帮扶资金,通过股权投资、委托贷款等方式帮扶中小微企业,企业在获得资金的同时,起到了增信作用。截至目前,共计帮扶企业108户(次),滚动投入帮扶资金2.69亿元,撬动银行贷款4.32亿元。通过帮扶资金的注入,撬动银行贷款,纾解企业融资困境。

建立“政采贷”助企融资新模式。银行根据中标、成交企业政采诚信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企业凭政府采购合同或成交记录获得纯信用贷款的融资方式,无须担保抵押,降低了企业融资难度。截至12月中旬,全市通过“政采贷”为供应商累计发放信用贷款26笔6075.88万元,融资额位居全省第二。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