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26期)

来源:市营商办 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1-12-07 14:45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铜川市加强统筹要素保障  积极服务项目建设

近年来,铜川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间、精简审批环节,积极主动做好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工作,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结。在全市各区县整合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全流程在线申报,确保全面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积极推行“网上办事”“微信办事”,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通知》,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为“立项、建设、施工、验收”四个阶段,各阶段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对涉及项目工程审批事项的材料均可通过网上直接调取,无需重复提供纸质材料。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90个、40个工作日。取消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项目环评手续办理事项。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三个事项合并为一个事项。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建设用地使用情况核实两个事项合并为一个事项,进一步整合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

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免收集中采购和采购代理机构投标保证金,采购文件以电子文档形式免费提供给供应商。取消房屋建筑工程方案设计招标备案和建设工程合同备案环节。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自主决定发包方式,无须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招标备案手续。通过线上电子招标,由投标人在系统中下载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减少企业购买成本。将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初步设计、节能评审等事项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委托第三方专业工程咨询机构开展评审活动,费用由财政买单,不再由项目单位承担费用。同时推进银行保函和工程信用担保制度,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目前,梳理完善中介服务事项88项,平台已入驻中介机构481个。  

创新市政公用服务机制。协调市政公用企业建立健全“一网通办”服务机制,完善公共服务信息与工改系统的互联互通,统一数据共享交换需求,打通网上系统之间的服务功能,出台《铜川市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实施方案》,推行水电气暖“默认制”工作机制,在审批过程中,凡部门(单位)之间相互征求意见时,2个工作日内未回复意见的一律视为无意见,默认同意办理,增强服务事项的办理效率和质量。  探索工程项目审批新模式。选择新材料产业园区探索实施“拿地即开工”工作模式。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重点精减、压缩、合并工程建设项目在“立项许可、建设规划许可”两个阶段的审批事项,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并联审批,建立“项目管家”帮办代办、提前介入工作机制,打通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平台与省市各类系统平台的壁垒,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建立健全审批规章制度。出台《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加强审管联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行动方案》《铜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告知承诺制暂行办法》《铜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容缺受理管理办法》《铜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对人防设施、市政开挖、水土保持等审批事项推行宽泛审批工作机制,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采取不见面审批,即时办结。  

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企业7994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9.42%,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行政审批环节减少了50%以上,材料减少60%以上,时间压缩50%以上,98%以上事项实现零费用办理,项目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为项目落地创造了良好服务环境。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