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24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3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全链条服务民生,全维度为民司法 铜川打造法治便民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市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宗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创新便民惠民举措,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强做优7项便民活动,打造全链条服务民生;做精做细10项利民措施,全维度为民司法。打好司法为民“服务牌”,助力推动全市法治营商环境逐步优化。

做强做优7项便民活动,打造全链条服务民生。通过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举办“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代表等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查找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了解民生需求,结合自查梳理出的问题,切实找准找实法院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制定便民重点任务清单,集中推出7项便民行动。一是部署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已执结涉民生案件435件,执行到位金额2909.31万元。二是加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铺开法院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网格助力审判执行高效化“双助双化”工作,推动基层法院诉调对接团队入驻区县综治中心,协同综治中心联合化解纠纷78件。三是推动全市网格员队伍全面参与法院送达和执行工作,网格员累计协助法院送达法律文书、执结案件244件(次)。四是全面开通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平台,网上立案231件,跨域立案80件,实现立案服务“同城通办、异地可办”。五是部署开展了“空心法庭”“走读法庭”专项整治活动,全市16个基层人民法庭已全部完成员额法官和审判团队进驻,共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2169件。六是部署的“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工作,已累计通过市级、区县级、镇办级、村(社区)级四级普法微信群推送典型案例183期。七是所推行涉诉信访案件律师代理机制,已办结重点涉诉信访案件32件。

做精做细10项利民措施,全维度为民司法。巩固深化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果,精准对接群众期待要求,突出审判职能,努力建设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获得感最强的人民法院,我市推出10项利民措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执行立案“免证服务”,免除申请执行人开具生效证明手续,目前已免除当事人开具生效证明214件。二是用好“一号通办”12368服务热线,对群众来电收集的诉讼咨询、案件查询类诉求,由诉讼服务人员“接诉即答”,员额法官“接单即办”。三是大力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针对地域偏远或行动不便当事人的案件,开展巡回审判,减轻诉累,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已累计开展巡回审判214次。四是对老、弱、病、残、孕、农民工等特定人员设立快速通道,予以优先安检、优先立案。五是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开辟了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的“绿色通道”。六是快立快审快执涉农民工权益保障案件566件。七是推广预交诉费“网上即办”,开通智能缴费终端,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费。八是司法救助“纾解民困”,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发放司法救助款57万元,减免缓交诉讼费151.4万元。九是建成在线音视频调解平台,深度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远程解纷功能,在线调解平台配设特邀调解员172名,累计通过线上平台调解纠纷1461件,让群众“不出门、解纠纷”。十是开展员额法官“送法进企”活动,走访铜川华能电厂等重点企业52家,发送《法律风险提示60条》和《民营企业法律法律风险提示书》60册,解答法律咨询107件。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巩固建设法治营商环境的阶段性成果。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妥善化解劳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审慎处理涉企案件;不断优化便民利民措施;制度化开展“送法进企”活动。积极构建便民惠民的法治营商环境。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