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四联共筑”做优经贸工作

来源:经贸科 发布时间:2021-11-15 09:34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工作聚焦工作“先高严”、服务“快优细”,紧扣“提前部署早谋划,固本求新优绩效”,以“目标引领、业务提升、问题联改、特色服务”为抓手,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优化服务水平,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目标联建强统筹。为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结合铜川实际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铜川市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铜川市2020年服务业发展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思路》《铜川市2021年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铜川市2021年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方案》等10余份文件,对全年目标进行部署、分解,将任务清单化,实现颗粒化分工,节点式推进,清单式问效。高标准编印全市服务业、物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协助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业务联抓保成效。一是高成效推动服务业发展。持续加强区县、行业主管部门、企业间对接联系,常态化赴企业调研,及时掌握服务业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监测重点企业运营情况,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服务业发展回稳加固。二是高成效推动项目建设。及时指导企业,主动对接省发展改革委,为西北耐物流园等34个项目申报中省项目资金,其中策划申报地方专项债项目23个,债券需求35.81亿元;积极对接将我市40个服务业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库。三是高效率完成经济动员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重点潜力数据和中部战区潜力数据的统计调查工作,多次被省委军民融合办邀请参与“十四五”国民经济动员规划的讨论修改。四是高效能推动双百双千工作。及时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接企业诉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停车难、用工难等问题。

问题联改补短板。针对业务能力不高问题,要求科室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制度,关注各级领导讲话,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针对服务业发展质量不高问题,建立季度协调推进会工作机制,对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结合各领域存在问题,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稳增长及促进度的硬核措施,及时弥补发展及工作缺口;针对项目储备不足和推进较慢问题,全面梳理摸底市级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对在库项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并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和资金申请力度,不断筑牢发展后劲。针对部门、企业对入库入规标准不清问题,联合统计部门召开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训会,讲解入统标准和注意事项;举办物流业发展培训会,指导部门和企业做好A级和规上物流企业培育申报工作,确保达规企业应统尽统。

特色联创优服务。构建“企业—区县—市级部门”三级联动大服务业工作格局,全面掌握服务业经济发展现状,及时化解各种困难问题。联合统计、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梳理了华运商贸、星邑空间等39家拟培育对象,在赴企业实地摸底调研基础上,召开企业培育纳统专项工作推进会逐企研究培育举措。深度参与铜川市京津冀数字经济暨“飞地经济”推介会、“凝心聚力 开局起步”全市项目开工等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撰写了《铜川现代物流产业市场研究报告》和《铜川市制造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完成了《多措并举谋发展 开拓创新求实效》等25篇工作信息,起草了《铜川市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有关情况汇报》《关于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情况汇报》等20余份材料,制作了2018-2020年度物流业政策梳理、一图读懂2021年铜川发展改革工作报告等多篇图解,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翔实便利参考。

网络编辑:经济贸易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