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20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11-09 16:53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切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市认真研究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政策要求,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涉及评审评估等委托中介服务工作机制,在全省各市区中率先将评审评估费用列入部门专项预算,在机制和资金的双重保障下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着力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严格按照划转事项紧密结合行政审批的职责权限,逐一对照不同行业的法律法规和中省相关政策,细致梳理行政审批评审、评估等委托中介服务的规定和要求,对无明确规定或依据不清的事项,坚决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予以取消。

二是着力保障清单之外无评审。强化中介服务的法律法规依据,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审批过程中必须进行评审、评估的,细化分解中介服务种类,反复研究论证中介服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制定并印发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评审评估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中介服务的主事项和子事项,严格控制不必要和重复评审,确保清单之外无评审。

三是着力加强评审评估中介服务的过程控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简化评审流程,提高效率,对确需评审评估的事项,按照“谁评审,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评审评估的申报主体减免费用,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自行承担费用,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的成本负担。

四是着力提升评审评估的效能。对技术简单但必须评审的事项,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自行组织专家限期完成;对技术要求专业程度较高,通过择优竞选第三方评审评估服务机构,限期完成。同时,本着节约资金的原则,大幅压减第三方评审评估服务事项,数量严格控制在15项以内,第三方评审评估服务比例控制在所有事项的30%以内。

通过优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机制,我市政务服务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是通过流程再造累计减少了20余项“工作惯性”式的评审评估环节。二是明确并公布16类中介服务和48个具体评审评估事项,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特种设备、食品生产、教育、卫生、交通、水利等行业。通过清单严格控制行政审批评审评估范围,减少不必要和重复评审评估,确保清单之外无评审。三是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2020年以来已累计向各类市场主体减免评审评估费用已超过200万元。四是大幅压减第三方评审评估服务事项,数量严格控制在15项以内,第三方评审评估服务比例控制在所有事项的30%以内,保障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更加完善透明。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