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规划引领 推动高质量全面发展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1-11-08 11:02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转型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进阶期。科学编制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十分重要。自全市规划《纲要》印发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合力推进,全市高质量全面发展成效明显。

一是锚定目标任务抓执行。规划《纲要》印发后,及时制作规划《纲要》图解和宣传册,召开了规划解读培训会,广泛开展规划宣传宣讲。聚焦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印发了规划《纲要》分工方案,确定321项382条具体事项,明确责任部门,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落细。强化规划《纲要》与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衔接,按照短期调控目标服从长期发展目标、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衔接的要求,将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指标体系,确保年度计划执行到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6%,高于规划《纲要》和年度计划任务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1%,居全省第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居全省第8,两年平均增长5%,居全省第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居全省第5,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居全省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居全省第5,两年平均下降1.8%,居全省第8。

二是优化布局结构抓产业。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统揽全局,有效应对局部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恢复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坚持规划引领,围绕重点产业“链长制”发力推进。制定出台了《铜川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及布局指引(2021版)》,指导各区县、园区重点产业精准布局。提升传统产业质效,冀东尧柏两条万吨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扩充优势产业链条,良鼎瑞特种铝线材、陕汽兆丰、汉德车桥等铝产业项目和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我市光电子产业纳入全省“一体两翼”总体布局,日月芯芯片封测、誉品遮光片等项目相继建成,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商业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三期等项目加快建设。“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成运营,省光学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落户,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强化重点支撑抓项目。狠抓项目谋划建设,对标“双碳”战略和“双控”要求,谋划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592个,产业项目占比达61.8%,总投资7426亿元;其中纳入全省“十四五”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5344亿元。不断深化“三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组织项目集中观摩、开工5场次,1-9月,13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75%,33个专项债项目通过省级评审。狠抓产业链招商,建立航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11个主导产业招商部,签约项目650个,到位资金375亿元。全市高新产业投资增长40.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7.6%。

四是补齐民生短板抓保障。全力保障粮食安全,“铜麦6号”旱地小麦亩产704.6公斤,创全省最高纪录,持续加快全国推广步伐,夏粮连续第18年丰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升格为省级孵化器,创业大街、孵化中心累计入驻企业298家,累计建成社区工厂68家,吸纳就业2489人。铜川高新实验学校、王益中学、耀州区五台幼儿园、新区学府城幼儿园建成投用。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二期、雪亮工程等一批惠民综治信息化项目建成投用。北市区“三疏”“双修”步伐加快,新增绿化面积2.23万平方米,建成、在建公共停车位8799个。玉皇阁二号桥加快建设,青惠一级公路建成通车,长宁北路等城市断头路打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用,岔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我市被评为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

五是争取政策支持抓创新。积极争取省级规划政策支持,我市商业航天科技园做大做强、高质量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23个重大事项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紧盯中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积极争取各类试点示范政策支持,纳入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宜君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18项支持事项纳入全省相关专项规划。一系列惠民的好政策落地见效,“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成功申报全国海绵城市示范市,十四运会铜川赛区赛事精彩圆满举办。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规划推进牵头抓总职能,狠抓规划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各区县、各部门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组织、协调和督导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进规划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施。狠抓重点任务突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链长制”,全面落实“双碳”战略要求,加快实施一批高质量转型项目。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夯实“一区三园”重点板块支撑作用,加快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步伐。狠抓各类要素保障。完善规划落地政策和资源要素供给,健全产业发展、财税金融、建设用地等保障政策体系,确保规划更好落地。强化动态监测评估。建立健全规划《纲要》实施动态监测评估机制,完善规划动态评估、跟踪、预警制度,对规划《纲要》以及重点专项规划所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