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19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11-02 15:49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创造良好就业环境

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情况的通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评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精心组织,主动作为,部分协同,密切联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分工。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顿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抓,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要求,明确了牵头科室和责任人,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部门密切联动,开展执法检查。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工作细则和相关制度性文件,印发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制度和工作细则,着力规范工作程序和检查行为,持续提高随机抽查检查规范化水平。先后制定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两清单,完善检查对象、执法人员名录库,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今年,通过省级平台发起双随机抽查任务91次,共抽取检查对象5274户,检查结果均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陕西)”予以公示。

三是畅通投诉渠道,加强联合惩戒。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处置群众举报投诉,依法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开展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对未按规定提交经营情况年度报告等有关违法行为,依据相关规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息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布,方便公众查询。今年,全市列入异常名录企业300户,累计列入2767户,累计移出1406户。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双百双千”“五送五帮”等市场监管干部走访企业活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为群众提供信息帮扶。配合人社部门通过横幅宣传、彩页发放和专人解答等形式,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城乡结合部等人员集散地开展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选择正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高劳动者防范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先后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

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78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553户次,用人单位283个。通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增强了职业中介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守法经营意识,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法制化水平。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