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18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10-29 14:54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市突出政治思想引领,强化法治护航保障,积极探索完善政商交往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突出政治思想引领。我市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深化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完善交往机制,探索出台了《铜川市亲清政商关系清单(试行)》,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制度,34名市级领导干部对口联系68户民营企业,上门走访企业140余次。制定了《铜川市贯彻“五项要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实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完善法治保障、优化政务服务、加强道德建设“四大行动”,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活力的营商环境。

持续加强非公党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了党委(党组、工委)书记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近两年,全市非公企业共发展党员293名,新成立党组织47个,培训非公经济党务工作者730人。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全市非公企业五星级党组织达到6个,四星级党组织19个。建立了铜川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综合评价的人选把关和用人导向作用,民营经济人士有23名担任市人大代表、有31名担任市政协委员、有31名担任各区县人大代表、有92名担任各区县政协委员。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培训、外出学习、警示教育16次,开展送政策进企业工作60次。推进工商联和所属商会改革。印发了《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工作方案》,近两年,工商联新发展会员437名,班子成员年轻一代占34%,成立和规范行业商会、乡镇街道商会、异地商会41个。

法治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稳步提高。深入推进“百名法官进百企”工作,为全市100家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向法律服务,走访企业242次,提出法律建议155条,开展法律培训76次。向各工业园区“法官工作室”派驻法官120名,提供合同指导、法律咨询450次,发布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13个,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民事案件结案2122件。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和“法律维权进民企”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专项体检41场次,涉及民营企业103户,鼓励民营企业常年聘请法律顾问。

扎实推进“平安企业、平安园区”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损害企业声誉信誉、侵害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完成企业周边“雪亮工程建设”任务,企业重点部位、场所、路段出入口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梳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事项1300项,编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103项,完善了86类343个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和46个抽查领域、85个抽查事项清单,实现了监管全覆盖。开展文化旅游执法150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300家。我市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实施“德润铜川”提升行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全市241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帮扶项目1241个,投入资金1.09亿元,帮扶贫困群众4.6万人。70家民营企业组团帮扶7个深度贫困村,在全省率先实现深度贫困村帮扶全覆盖,我市被评为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市。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