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17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10-27 14:40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深化平台整合 致力改革创新  构建高效阳光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打造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为目标,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强力推动,着力构建高效阳光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推进平台共享,完成四大板块整合。积极落实省交易办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加强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市级行业监督部门的横向和纵向协调沟通,全力推进市级各类交易平台统一接入省级公共资源平台。截止目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转让、国有产权交易四大板块已经圆满完成平台整合,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前三季度,通过平台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累计达到40.51亿元,节约资金共计3845.9万元。

强化目录管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结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的实际情况,出台了《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确定了公共资源的交易范围和相关监管职责,稳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的规范化运行,有效发挥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作用。同时,启动实施了公共资源交易入场凭证书制度,将入场交易凭证书作为规范完成交易的有效证明,纳入各项手续链条合法合规办理的重要一环。

探索联合惩戒,强化信用信息与公共资源交易融合机制。制定印发《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管理办法》,将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12家行业监督部门列入黑名单信息采集来源,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会同市联合征信中心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铜川)”平台对外发布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将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行为与信用信息深度融合共享,切实增强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性和统筹性。

优化招投标流程,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为了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继市政、房建等建设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之后,我市水利交通建设项目也分别于2021年7月1日和7月27日全面启用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实现了网上招标公告公示发布、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等全流程电子化功能,招投标的全过程更加透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体现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开和公正。

降低制度成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第三季度起,集中采购和采购代理机构一律免收投标保证金,采购文件免费提供。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不再办理招标备案手续。同时,积极推进银行保函和工程信用担保制度,切实减轻企业的制度性成本负担,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企业数量逐年增长,公共资源交易的社会好评度稳步提升。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