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铜两地共携手 扶贫协作硕果丰

来源: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9 16:25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五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以省市扶贫协作战略协议和“十三五”对口帮扶规划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积极与盐城方开展了多形式、多层级、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推进“输血扶贫”向“造血脱贫”转变,在互联互访、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经济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领域全面发力,构建了“协同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两地党政企业、部门镇村等共实现人员交流互访200多批2000余人次;互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542名开展挂职交流学习;累计落实苏陕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1.22亿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277个,惠及贫困人口3万余人;实施产业合作项目21个,累计完成投资38.72亿元,带动6499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举办就业培训班50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542人,实现就业1176人;通过培训144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创业成功,带动贫困人口3319人实现就业;引进社区工厂10家,吸纳贫困劳动力478人;两市3个区县(市)、22个乡镇、52个村村(村企)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盐铜协作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突出,成为带动全市贫困人口摘帽脱贫的有效支撑点和着力点。

——坚持“四个抓好”,扶贫协作高效开展

2016年铜川市与盐城市签订了《盐城市人民政府、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以来,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围绕“四个抓好”,在机制、服务、要素、监管方面全面发力,创新推动对口支援工作科学高效开展。一是抓好机制。按照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签订了扶贫协作战略协议并制定盐分工方案、印发“十三五”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规划、年度工作要点、下达指标任务,狠抓组织协调、督查指导、资金管控、信息报送“四项机制”,为全力做好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二是抓好服务。出台支持合作省(市)社会力量在铜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支持盐铜扶贫产业合作用地保障等政策措施,以“金牌店小二”意识为合作企业落地提供优质服务,为协作项目推进营造最优环境。三是抓好要素。在项目资金争取和安排上早行动、早对接、早协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要素保障。四是抓好监管。项目实施严格按照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管好用好资金,确保扶贫协作资金最大程度发挥效益。

——聚焦“产业发展”,助力贫困人口增收

五年来,我们严格按照《陕西省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使用方案》,制定了《铜川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铜川市盐铜扶贫协作资金管理办法》等,切实抓好项目资金的申请、下达、拨付、审计和决算等各个环节,严密把控项目建设全过程,确保发挥效益。五年来,共落实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22亿元,主要用于特色产业发展、智力帮扶、助医助学、劳务协作和社会帮扶等5大领域。其中用于深度贫困村1236万元、用于产业扶贫9913.6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277个,资金全部用于县以下基层,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覆盖贫困人口3万余人。宜君毛绒玩具厂全方位、多层次、全天候吸收160余人就业,生产的毛绒玩具远销欧美;关庄镇伊凯文箱包加工厂采用“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模式,带动就业7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人,让贫困群众拔掉了穷根子,移民群众鼓起了钱袋子,广大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关庄镇依托良好的奶山羊养殖传统优势,利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在墓坳村等建设7个奶山羊养殖基地,打造“特色奶山羊小镇”,目前,每个基地实际存栏2100多只,通过“公司+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5户1699人获利,按照“八个一批”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残疾人230人。

——突出“优势互补”,经济合作多点开花

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协同发展”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力推经济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十三五”以来,实施产业合作项目21个,累计完成投资38.72亿元,带动6499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一方面坚持“请进来”。社区工厂方面:引进社区工厂10个,共吸纳就业人口数47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33人,这些工厂建成后,将为我市就地就近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园区共建方面:总投资10亿元的达美汽车轮毂项目作为苏陕对口协作首个汽车配套产业项目,填补了陕西省铝合金车轮产品的空白,不仅为国内主流车企提供配套,还将出口“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受到国家商务部推广。经济合作方面:天兴和峡光两个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3亿元,覆盖贫困人口1465人,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带贫益贫效益;宜君县毛绒玩具加工项目采取“公司+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工作模式和“志愿者+职工子女+公益活动”运行模式,有效吸纳了闲散贫困劳动力,获得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企业收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省委书记胡和平现场调研。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在盐城开设消费扶贫专馆、专柜4个,营业面积1240m2,指导我市优质企业入驻淘宝、京东、中国扶贫网、扶贫832平台等,开设网店180余个。开通交汇点电子商城宜君专区,联合阿里巴巴创建“淘宝村”、打造“网红妹”、落地“菜鸟网”。通过参加盐城市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等,让“红色”旅游、“青色”陶瓷、“绿色”农产品走向东部地区,累计完成消费扶贫交易额6319.8万元,惠及贫困人口8278人,我市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在东部地区知名度不断提升。

——推进“多元帮扶”,携手奔小康助力脱贫攻坚

两市累计实现镇镇结对22个、村村结对16个、企村结对36个、社会组织结对6个、学校结对22个、医院结对5个;共收到市、县、镇、村对口帮扶资金及捐物折款1510余万元,全部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等项目。一是盐铜两市携手抗疫情。今年疫情期间,盐城市累计捐款3.2万元、捐款折物64.38万元,投入我市抗疫工作。二是创新发展产业促增收。成立羊产业联盟,采取“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运行模式,按照“六统一”机制运行,实现了羊肉餐饮一二三产全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联盟成员达189个,羊存栏量4.5万只,年销售1.5万只以上公羔羊,帮助89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三是“组团式”帮扶提水平。促成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东台市人民医院结对,新成立了肿瘤科、病理科、碎石中心3个专业科室,30多项新技术的应用填补了铜川技术空白。2018年,盐城军分区在白瓜小学设立100万元“铁军精神”助学金,同时江苏军区和盐城军分区为我市捐赠资金12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小学和深度贫困村建设。四是“双十百千”工程助教育。累计完成学校结对19对、校(园)长挂职12名,培训学习140人、交流支教150人,落实帮扶资金110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000余名,教育帮扶“双十百千”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五是“五色之花”伴成长。利用大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由5个部门牵头,按资助对象,精细化帮扶孤儿、留守女童、残疾儿童等5类贫困青少年489余名,让贫困青少年感受社会的温暖。六是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宜君大丰携手中国人民银行通过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宜君县“青蓝计划”捐助60万元,通过“现代企业意识和技能培训+生活补贴+生活帮扶”的方式,资助43名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培训”,提升他们转变身份的适应能力,成为社区工厂新招工人。

网络编辑:铜川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