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八个抓好”力促“十三五”圆满收官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11-27 09:3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特别重大。我市坚持把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五项要求”作为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固树立比拼争先意识,全力以赴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常态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积极引导民众做好科学防护,督促指导学校、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场所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卫生网络体系,加快实施渭北公共卫生医疗物资应急储备中心、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尽快完成市区县两级综合医院感染病区、发热门诊改造提升任务,推进区县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

坚决抓好工业增长。稳定现有企业保存量,推动地方煤矿复产和精洗煤企业放量生产,支持华能照金电厂、锦阳电厂满负荷生产,进一步提高地产品采购使用率,促进煤炭、水泥建材、电力等传统行业多做贡献。支持新投产企业达效扩增量,持续扩大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推动澳威激光、陕建工新材料、达美轮毂等企业释放产能,力促天一秦昆、千禾制药等企业投产运营。壮大接续产业增后劲,支持航天科技、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壮大,积极推进海越能源迁址铜川。

全力抓好扩大投资。按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大抓项目”的要求,紧盯前置环节、基础设施、融资难题等强化服务保障,力促前期项目快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进一步强化稳投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快726个在建项目进度,确保年内再建成投产项目35个以上。组织好项目集中开工、集中观摩活动,推动未开工市级重点项目尽快开工,确保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项目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再开工项目30个以上。深入推进招商引资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力促已确定的39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早日落地建设。

多措抓好消费回暖。落实好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加大对限上企业的帮扶力度,支持企业提升经营效益。组织好“双11”、年货节等促销活动,促进大宗商品和生活性消费,扩大新能源汽车、地方名特优产品、家电等商品消费,鼓励商贸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引导优质商品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办好冰雪旅游季活动,力促旅游市场回暖。加快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入融合,促进线上医疗、线上课堂、远程办公等消费新业态发展。

主动抓好企业纾困。聚焦出台的惠企政策,抓紧解决政策落实中的短板弱项,确保政策直达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开展“双百双千”活动,加大对规上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年底更多企业扭负增正,负增长面减少到20%;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切实保住市场主体。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技改专项资金等作用,引导帮扶企业积极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技术创新结合,通过技改、重组等方式转型升级。

持续抓好民生保障。坚持“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全力稳定贫困人口就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健全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提前采取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完成好收官任务,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抓好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进度,做好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双替代”工作;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岔口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力以赴援企稳岗,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稳步抓好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固化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利企便民创新举措,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探索建立投融资、土地管理收储运营、人才服务、行政审批、环境保障服务平台,提升园区市场化运营水平,赋能镇域经济加快发展。依托公用保税仓功能优势,借力自贸区协同创新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力争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5亿元、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围绕高精尖新、补链强链、招才引智“三个突破”目标任务,扎实组织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推动上下游产业资源有效衔接,助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精心抓好“十四五”谋划。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 “十三五”规划和2018年“规划大会战”成果自查总结工作,在查漏补缺、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一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以高水平规划、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