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目标 勇担使命 敬终如始 一鼓作气
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来源:市转型推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6 09:01

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决策部署,把后续扶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统筹配置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资源要素,精准落实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等后续帮扶措施,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工作衔接,4590户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与迁入地群众享有同等水平的基础公共服务,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基础设施配套到位。通过新建、提升、共享等,全市60个移民搬迁安置点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全部到位,达标率100%。

义务教育全面保障。涉及就学需求的安置点54个,周边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给充足,共提供学位995个,安置学生995人,其中幼儿段168人、小学段585人、初中段242人,教育资源能完全满足搬迁群众就学需求。

医疗健康不断提升。全市32个中心村安置点均配备了标准化卫生室和1-3名村医,17个镇办安置点设置有卫生院,11个城市规划区内安置点均建设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满足搬迁群众医疗健康需求。建立了搬迁群众公共卫生服务台账,迁移电子健康档案8121份,家庭医生签约13316人。

就业帮扶成效明显。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有劳动力3561户7070人,已就业6963人,其中转移就业4675人;创业88人;涉农就业2200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家庭至少1人就业目标。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发公益岗位844个;建成社区工厂17家。在宜君西园小区、印台北城、耀州锦阳新城、五台4个800人以上安置点设立了公共就业服务站点,配置6名就业扶贫信息员,为1351户4787名搬迁群众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

产业帮扶精准发力。60个安置点中有劳动能力且有产业需求的产业帮扶户3002户9892人,其在原户籍地都享受了产业帮扶项目、措施等政策。安置点有农民合作社58个、配套产业扶贫基地(园区)53个。

社区管理规范有序。60个安置点涉及54个村(居)民小组,其中城市社区13个、行政村41个;16个安置点采取挂靠形式,新成立居民小组7个、村民小组10个、纳入网格管理2个(王益),44个安置点采取融合形式将搬迁群众纳入现有村(居)民小组管理。安置点全部设立了村(居)务公开栏,制定了村(居)务公开目录、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引导规范移民群众日常行为、促进融入融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墙体文化和宣传标语,营造“自强、感恩、诚信”氛围。深入组织开展文化宣传、卫生健康、劳动技能培训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基层党建持续提升。新组建基层党组织5个、就近挂靠组建党组织31个、组建党小组12个、在原村建立、由本村党组织管理的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6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183名搬迁对象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接到安置点,安置点现有党员214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中、省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唱好“大合唱”,讲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铜川故事”,解决好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问题,让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收入,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能发展、逐步可致富”。


网络编辑:铜川市转型推进中心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