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山头进城头 悄然变化在心头

来源:市转型推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9 17:32

搬出山头进城头  悄然变化在心头

——从山里到城里,老姜的晚年生活,享福啦!

老姜和老伴在耀州五台小区安置小区院子里散步

01山里的生活,有点不方便

老姜叫姜根祥,72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贺家庄村贺家庄组人。庙湾镇位于耀州区北部山区,距离耀州城区60公里,贺家庄村距离庙湾镇20公里。2013年老姜因为患高血压、脑梗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老姜的老伴刘群样,74岁,有语言障碍,也患有高血压、脑梗和慢性气管炎。两人只育有一个女儿,还远嫁宜君,女儿和女婿都在湖北打工。老姜和老伴一辈子以种地和放羊为生,生活过得紧巴巴,脑梗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让他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因两人都患病并且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中3间土坯房还是危房,老姜既没有其他生活来源,还有诸多生活上的不方便。冬天水龙头冻住了,老伴要下到沟里在泉眼上担水回家,如果下了雪,脚下像在溜冰,老伴去担水,老姜倚在门边提心吊胆,生怕老伴摔着,没有人照顾,老两口该咋办?遇到多日不下雨时地下水位降低,水龙头也会断水,也要下沟里担水;天下雨倒是不用担水,但满院子的泥泞让半身不遂的老姜去个厕所都是问题,他只有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下雨了外面下大雨,里面漏着小雨,老姜身体不好,也没法修葺老房子。

02脱贫攻坚,家里来了帮扶人

2015年老姜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上给办理了低保,残联给办理了残疾证,领上了低保金和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计划生育奖扶金等,加上村集体发展的香菇产业每年分红的钱,老姜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了保障。尽管半身不遂但老姜脑子清醒,老伴不能言语但腿脚麻利,两人你动嘴、我动腿,住在原来的老房子里,勉强能过日子。

为了让帮助老姜尽快脱贫致富,包扶贺家庄村的耀州区妇计中心安排了一名干部与老姜结对帮扶。20154老姜因血压高头晕意外摔倒,多亏当天在贺家庄村开展党旗领航送健康义诊赠药活动区妇计中心医护人员,及时采取救治措施,把老姜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因为摔倒时压到了胳膊,导致胳膊裂纹骨折。第二天妇计中心的干部职工自发捐款1200余元送到家中,叮嘱老姜女儿要好好照顾他。

2017年,老姜说牙不好,吃饭使不上劲,想看牙医,但是做牙齿治疗不仅需要去好多次,而且还要去50公里外的耀州城里,老姜的身体没办法自己去。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和老姜反复进行了商量,包扶干部去联系牙科医生,但了解了老姜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几个牙科医生都说路太远,老人身体可能吃不消,风险太大,建议不要治疗。得知自己不能做牙齿治疗老姜并没有不高兴,反而对帮扶干部说你们都尽心了我很感激,不怪你们老姜要是住在城里,看牙就很方便了,帮扶干部说。

03从瑶玉集中居住地到五台小区安置点

“易地”不易。为了让老姜的生产生活环境有所改善,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动员老姜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但在选择安置地时,老姜选择了离自己村子三四里路的庙湾镇瑶玉集中安置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就和他分析:他和老伴的身体状况住在瑶玉不合适,离城里远,看病不方便,女儿来照顾也不方便,如果搬迁到耀州不但环境好,女儿来看望照顾她也方便,生活服务要比瑶玉好得多。老姜不同意,他不想远离自己生长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觉得城里太远,什么都陌生,什么都不会,自己和老伴适应不了。帮扶干部去了好几次反复给他做工作,让他和女儿再商量商量,慢慢的老姜思想上有了松动,最后同意搬迁进城居住。帮扶干部赶紧和镇上负责移民搬迁的杨德平副镇长联系,说了具体情况,杨德平副镇长帮助联系了区移民搬迁办,经过几次协调终于将搬迁到瑶玉集中安置点改成耀州区集中搬迁居住的五台小区安置点,在选房时移民办工作人员听说老两口身体不好,特别是老姜腿脚不方便,就给选了一楼。如今说起这事老姜还一直说多亏了有帮扶干部,否则还不知道现在是啥样子。

04老姜在五台小区的幸福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是搬进一个新家,更要搬出精气神。对于搬迁群众来说,好日子不单单只是搬出来住上新房这么简单,面对环境的变化和对就业的需求,他们怀着希望,依靠勤劳的双手,凭着不懈努力开启新的生活,就像老姜女儿说的:“党给了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搬出大山,我们也要努力奋斗,过上属于我们的好日子。”

 

挪穷窝,迎新生。2019年老姜和老伴住进了五台小区的新房子,以前就没敢想过还会过上现在这么好的日子!老姜坐在沙发上高兴地说。老伴坐在他的旁边,新房子收拾的一尘不染,以前住在村子里的老房子,下雨天去个厕所都是困难!如今老伴学会了使用液化气、电磁炉做饭,学会了使用卫生间,再也不用担心冬天水龙头冻住要去沟里的泉眼挑水了。女婿继续在外地打工,女儿带着孩子和他住在一块,既照顾了他老两口的生活,外孙子上学也稳定了,七十多平米的房子被女儿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虽然半身不遂、行动不便,但老姜坚持每天都住着手杖在小区院子里锻炼,院子道路平坦,环境整洁,草坪油绿,应季的花儿盛开,还能和同村搬迁进来的老杨等人聊聊天、唠唠嗑,心情别提多美了!女儿说自打进了城,父母的身体也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很容易感冒,现在都不感冒了。有人问起老姜还想不想回原来的村子?老姜不假思索的回答:不回去!党的政策好,让我住到这里,过上这好日子,我不回去!

搬出天地宽。易地扶贫搬迁像一粒火种,燃起了搬迁群众的希望之火,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欢乐、充满着梦想,并将还给世界无数种可能。

网络编辑:铜川市转型推进中心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