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组来铜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8-28 18:43

为科学谋划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规划《纲要》编制前期研究工作,8月24日至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价格所副所长刘泉红带领专家组来我市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

专家组通过会议座谈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和重要任务,先后深入各区县、各园区和景区走访调研了有关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详细了解了我市“六大产业集群”和“五大区域中心”建设情况,并对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城市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期间与各区县政府和市新区管委会进行了座谈,详细听取和了解了各区县产业发展、项目谋划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并就高质量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育宁、贾鹏陪同调研。

8月28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晓刚主持召开了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座谈会,并特邀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宝通和专家组一同与24个市级部门规划编制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贾鹏介绍了我市基本市情及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0个部门分别介绍了本行业领域基本发展情况和“十四五”发展思路等。张宝通研究员就我市未来发展作了发言,他从发展历史、城市区位、政策环境等多个角度分析了铜川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别提出了我市三次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刘泉红副所长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铜川市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铜川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定短板,提出我市“十四五”规划要加强上下对接,做好上位规划与下位规划的衔接;要加强长短结合,做好规划长期与短期的衔接,立足“十四五”,展望2035;要加强新旧转换,既要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也要加快发展观念转变;要加强软硬结合,要在营商环境、体制机制软环境上创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立足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现突破。并希望我市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充分发挥优势条件,抓住机遇,立足实际,补足短板,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安全的转型发展。

王晓刚主任向专家组及张宝通研究员来铜开展调研座谈,全面解读铜川、把脉会诊表示感谢,并在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落实8月24日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廓清方向、理清思路、明确路径,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与省级对口部门汇报衔接,确保规划上下贯通,连通政策机遇落地点位。要做好重大项目策划包装,通过项目体现规划的宏观指导性、战略前瞻性、引领带动性,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实现铜川“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