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推动营商环境政策落实
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0-07-27 15:36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要求,推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加大优化企业融资力度。结合疫情实际,采取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不收取中间业务手续费、减免汇划费等手段,有效压降企业贷款成本,确保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健康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市银行业机构为支持企业达产达效新增贷款投放9.24亿元,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2573户。

二是“免、减、缓”助企渡难关。严格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缓解企业压力,重建企业信心,上半年,我市共为企业免减养老、失业等保险费1.03亿元;认真落实全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作要求和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意见精神,着力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安置问题,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上半年为全市1180户企业减少失业保险费650万元。

三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进《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上半年发放中小企业补贴资金4660.71万元。严格落实中省市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各项政策,取消多个收费项目,做到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再收费。上半年,减免各项税费1.02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四是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和积极做好出口退税服务等项工作,促进全市外贸稳定增长。上半年办理申报出口退(免)税企业2户,其中办理生产型出口退税44.73万元,免抵税0.87万元,办理外贸型企业出口退税12.43万元,审核办理退税平均时间达到3天。

五是全面落实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全市通过“非接触式”广泛宣传此项优惠政策,已累计为39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业务,延期缴纳税款3391万元。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不予加收滞纳金。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免予行政处罚1769户。

六是行政审批服务不断深化。建立了行政审批工作规则、行政审批法律文书范本等规范性文书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通过优流程、减环节、砍材料、免费用等手段,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环境。上半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420件,办结2339件,办结率97%。实现了比法定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8%,比承诺时限平均压缩64%。

七是优化流程着力培育市场主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微信办照”“网上办事”和窗口受理线上线下并行服务模式。全面取消了企业开办名称预先核准,保障企业名称自主选择权,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2741户,同比增长2.62%;新登记企业3370户,同比增长97.08%,增速居全省第1。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