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看铜川”系列报道之七改革开放篇

来源:市转型推进中心政策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30 14:24

改革是转型最大的红利,开放是发展最大的优势。铜川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改革为民价值取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谋改革、建机制、补不足、强引领,推动各领域改革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全面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把试点探索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党代表任期制为全国提供铜川样板,参加了中组部组织的《党代表任期制条例》修订工作,多项工作探索成果被《条例》吸收。耀州“八星励志”扶贫先扶精气神,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宜君普惠金融试点产生全国影响,入选全省优秀改革案例,被世界银行列为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试点。2019年,重点改革全面完成,359个村完成“三变”改革,有经营性收入村达280个,占到77.99%。黄堡镇新村、阿庄镇阿庄村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组建能源集团公司和物产集团公司,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市开发投资公司取得AA信用评级。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市县两级机构改革总体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部到位。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颗粒化推进《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方案》,公布94条利企便民政策清单和104张政策落地服务流程图,全面取消银行账户许可,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分别在3个和2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实现“零费用”。企业水电气暖报装实现电子缴费网上支付“全覆盖”。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实行容缺受理、延时办理和产权证书快递送达服务。“中介超市”上线运行,“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到81.88%,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455项。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9.38亿元。2019年,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为抓手,制定出台《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设立了铜川市口岸办和公用型保税仓,建立海外商务代表处7个,新增外贸备案企业26家,对外贸易持续扩大,2019年进出口总额3.9亿美元,是2012年的4.5倍。成功举办陕西铜川—日本经贸合作周等活动,组织开展网上“云”推介、“云”签约,不断拓展网上宣传空间。2019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86个,引进市域外资金289.13亿元,是2012年的3.3倍和2.5倍。

(供稿:铜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推进中心)

网络编辑:铜川市转型推进中心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