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企业运行成本显著降低

来源:工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19-12-12 17:40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围绕《降低企业运行成本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突出“降”“减”“优”三字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政策红利释放强劲,企业成本下降明显,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截止11月底,全市各项税费共计减免9.38亿元,有效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坚持将减税降费作为“一号落实工程、一号督查事项、一号考核任务”,高站位推进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对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五项地方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实行减半征收,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制造业等企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到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到9%,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比例由20%降为16%,对适用6%税率的部分行业采取加计扣除的方式确保税负只减不增。截至11月底,全市各项税费共计减免9.38亿元(含新增减免4.51亿元)。

二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全面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和公开公示,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较上年减少2项,涉企收费项目较上年减少5项。动态调整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行为,及时公布《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备案)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并在市政府网站、发改委等网站公布。

三是持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严格落实《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降低失业保险费费率,并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用足用活用好失业保险政策,积极协调申请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2.2亿元,为107户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发放稳岗资金1.5亿元,对125户坚持不裁员企业返还稳岗补贴750万元,共惠及企业职工1.65万人,预计12月底前将稳岗返还资金全部发放到位。认真落实2019年度最低工资标准制度、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为企业工资分配和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政策依据。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了全市的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构架,全年办理劳动争议案件141件,结案率为100%。

四是持续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企业用能成本持续下降,联合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到各区县、园区,组织重点用能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截止目前已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企业30户,合计年用电量1亿千瓦时,预计每度电价可降低1.5分左右。4月、7月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输配电价2.18分、4.75分,累计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6.93分,截止11月底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1335万元。降低居民、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0.02元/m³,4—10月降低居民企业用气负担81.95万元。缩短交通运输申请许可时间,实行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出租汽车更新经营当日申请当日许可,将涉路施工许可、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等行政审批时间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取消1700余辆4.5吨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加快ETC安装推广,截至12月初,全市ETC安装发行2.03万,占任务的47.2%,位列全省第二。推行“交通一卡通”,年内发行1.23万张,累计发行6.27万张。

五是多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丰富地方金融业态,成立铜川金服投资公司、铜川金服转贷公司,优化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股权结构,推动组建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应急转贷、融资担保等综合性金融服务,积极引导民间资本依法有序进入实体经济。截至11月底,累计为民营企业提供各类资金2.26亿元。加大金融服务实体力度,逐季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截至10月底,全市银行业机构项目及法人贷款新增24.95亿元、涉及贷款主体285个。完善帮扶机制,开展帮扶资金绩效评估,累计帮扶企业38户(次),投放帮扶资金1.15亿元,协调银行贷款1.4亿元。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摸排,引导金融机构“一企一策”化解企业债务近0.6亿元,帮扶10家民营企业避免了资金链断裂风险。

六是着力优化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2019年“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工作的通知》。开展中介服务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出市级部门及下属单位各类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补充至铜川政务服务平台。全市20个行业协会商会已完成与行政机关脱钩。建立中介服务超市,公布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突出“审批服务”优化提升,将审批环节由六个优化到三个,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关联审批事项重复材料、申请材料中的复印件一律取消,平均每个事项材料压缩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压缩88%,较承诺时限平均压缩64%。推行告知承诺审批方式,非要件材料实行容缺办理,减少现场踏勘环节。国企办社会职能有序剥离,研究拟订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原则,稳妥开展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协调解决西北耐、西铁局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未尽事宜。加大清偿力度保障企业权益,预计全年可化解截止2018年年末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90%。

网络编辑:工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