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借智借力广开言路扎实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19-12-26 17:19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之年,为确保我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有序开展,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和中省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有关安排部署,切实践行“开门编规划”理念,把前期课题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市情认识、提升发改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扎实开展规划前期各项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一区(县)一策调研。按照市政府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市工信局组成一区(县)一策联合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项目建设、召开部门座谈会、与区县主要领导面谈等方式,对各区县专题会议所确定的重点事项落实情况、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重点项目和发展诉求等进行了全面调研和梳理。通过调研,进一步明晰了区县2020年和“十四五”发展思路,为全市“十四五”发展思路的科学确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提前开展规划思路研究。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规划编制牵头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召开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要目标、总体安排、专项规划等进行再明确、再部署,组织各区县各部门聚焦当前和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强化分析研究和发展形势研判,提前开展“十四五”规划研究,梳理了基本思路,编制了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清单,进一步夯实了规划编制前期基础工作。

  

三是及时开展前期课题评审。为确保前期研究各课题组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研究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及时组织开展了研究课题中期讨论,听取《推动铜川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铜川市品牌服务业输出工程实施规划》等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并结合我市发展实际,以及当前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分析讨论,向课题组提出了具体修改完善意见,并要求按照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扎扎实实做好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

四是广泛开展规划建言献策。为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市发展改革委拟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铜川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调查活动,广开言路,综合运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征集社会各界人士对铜川未来发展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建言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浓厚氛围。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