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半年民生工程有力推进

来源: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19-07-24 08:44

今年,铜川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惠民生、扩需求、促发展”原则,切实加强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用心落实民生实事,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截至6月底,建成项目114个,在建项目63个,完成投资12.41亿元。

一是就业工程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62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4%。举办各类招聘会70余场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万余个,实现就业2.7万余人次。全市新增各类创业企业135家,在孵企业实体1518家。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29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1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72万元。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支持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等制定了具体政策措施。

二是收入倍增工程持续推进。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畜牧业生产逆势发展。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已建成7个大型青贮窖、45栋牛舍等,引进饲养纯种进口安格斯肉牛300头;陕果集团农资产业园一期、新希望9000头生猪种源基地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大北农20万头生猪养殖、印台区生猪公园等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流转、环评、设计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中药材留存面积达到7.46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2万余亩。农机具补贴、粮食综合补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群众获得感提升。

三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共发放保障金1.15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1万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1429人、实施医疗及临时救助3.92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0.11万人,职工养老保险参保20.0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9.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9万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18.69万人,参保率达99.37%,新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42.69万人,参保率达96.81%。宜君县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王益区福居养护院公寓楼已建成,市老年服务中心完成一期公益性养老楼、餐厅和接待中心基础设施工程,印台区和耀州区养护院主体均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工程。

四是教育现代化工程全力推进。以招生入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全市义务教育学校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07亿元,其中补助性教育资金投入1.35亿元,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全市新建改扩建30所公办中小学项目已开工21所,完成投资7200万元,完成建设面积63799平方米。

五是全民健康工程有序推进。市人民医院、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和耀州区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工作,推进县镇、镇村一体化管理。加快市级示范县镇卫生院居家养老医疗服务试点创建,确定了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和省级示范基地。建立人口健康信息体系,推进医疗大数据应用。市人民医院新区二期项目ABC段主体完工,市中心血站迁建项目打桩、灰土板及筏板施工完成,正在进行二层柱放线、钢筋安装,铜川五官医院项目建设正在进行验桩和塔吊安装,市妇幼保已开工建设。

六是文化服务工程惠及全民。持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加强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入力度,今年年,按照每个贫困村2万元的标准,为全市112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设备器材累积投入224万元。举办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班,对县域总分馆制建设、馆站服务效能提升、非遗保护工作等相关内容作了专题培训,全面巩固创建成果。铜川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和铜川剧院项目推进顺利;铜川博物馆项目工程主体封顶已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

七是齐心协力消除贫困。投入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1.86亿元;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入住4209户12609人,实际入住率达88.17%。

八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市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3亿元,改善提高了4.66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75.82平方公里。龙潭水库下闸试水试运行良好,龙潭水库供水工程和库区周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PPP项目推进顺利,耀州区高尔塬水库加坝扩容工程和宜君王家坪水库正在加快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推进。

网络编辑:社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