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19-07-08 10:41

近年来,我市耀州区和印台区抓住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契机,全面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2017年底被评为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在脱贫攻坚战中找准了切入点。

一、经验做法和成效

(一)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与盐城市亭湖区东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及培训学习考察交流活动。建立了培训、就业常态化的合作对接机制。邀请东台健舒户外家具有限公司在照金、小丘、关庄、瑶曲、庙湾五镇建设藤条编织扶贫工厂8家,帮助贫困劳动力找到脱贫道路。

(二)加大农民工职业(创业)技能培训力度。利用“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村村集中联合”等技能培训模式,免费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培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2018年技能培训4485人次,创业培训950人次,确保每个农民工至少享受一次免费的培训。

(三)建立建全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已成立1个农民工综合服务所、11个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和13个农民工综合服务窗口,建成了覆盖区、镇(街道)和社区的三级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了服务项目公示、服务质量评价监督等制度,形成了面向农民工的公共服务管理和工作机制和惠及农民工的服务体系。

(四)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返乡创业。制定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从完善基础设施和创业培训服务体系、整合园区资源、提供返乡创业用地便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返乡人员进驻创业孵化基地或返乡创业孵化园区创业的,2年内免缴租金、物业管理费等费用,并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在用地上,对外出农民工回乡从事生产经营需占用土地的,优先审批建设。

二、目前面临的难点问题

一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经验不足。在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中超过70%的人员为首次创业,且大部分从事行业均为新涉入行业,创业发展经验不足。二是缺乏创业资金,银行贷款难度大、额度小。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有限,在完成创业初级阶段后,常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有部分返乡农民工筹集启动资金难度大。三是基础建设用地审批难度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创立农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企业必然存在建设用地需求,基础建设用地审批难度大,农村土地性质变更困难,成为困扰他们的“大问题”。四是大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规模小,创业者都是自己在经营,雇佣工人的较少,扩大规模较难。五是大部分创业者无其他技能,从事种养殖业、商贸餐饮的较多,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量身定做”的创业培训较少,创业者大多集中在农业领域,其它领域拓展不够,高技能人才少。六是创业者发展理念较滞后。“管理落后,经营不善”是普遍现象。返乡创业者虽然在外出务工时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与经验,但在管理、金融、营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欠缺,市场分析能力、组织经营管理能力不强。创业期阶段的快速发展与创业人员知识储备欠缺之间的矛盾严重制约了创业者的发展空间。

三、几点建议

一是拓宽融资渠道,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农村金融服务机构要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要明确将“取之于农”的存款按照一定投放比例“用之于农”。鼓励金融创新,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探索引导民间融资,地方政府根据各地的具体实际情况,改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公共财政基金的运行方式,对不同行业的创业者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活动给予有针对性的财政与信贷支持。

二是以产业集聚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以产业园为依托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或者通过产业园建设,制定各种优惠政策, 吸引在外成功创业的农民工返乡投资再创业等方式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

网络编辑:社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