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民生工程持续推进

来源: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19-01-14 11:02

今年,铜川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惠民生、扩需求、促发展”原则,切实加强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用心落实民生实事,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截至12月底,建成项目444个,在建项目40个,完成投资32.35亿元。

一是有效实施就业工程。城镇新增就业10300人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3%,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1亿元。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69万人、11.9万人和4.5万人。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高于全省8.0%的平均增长速度。培育农村经济组织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实体1255个,直接带动就业2918人,帮扶贫困劳动力5万余人次。累计免费培训12786人,转移就业11600人,扶持创业861人,公益岗位安置就业4102人。

二是加快推进收入倍增工程。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播种面积达99.72万亩,总产量28.78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实施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有力促进了9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19个有机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孟姜塬·桃产业特色小镇项目已经建成,红土苹果产业强镇、宜君新希望生猪扶贫产业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立了1.5万亩的机械化综合利用示范田。

三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共发放保障金13458.82万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5549户39050人。对城乡困难群众患22种重特大疾病门诊治疗按住院救助标准给予救助,全年实施医疗救助19556人次,发放救助金3647.22万元。全面推进“救急难”工作,实施临时救助1640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166.04万元。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9.53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0.13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7.9万人。建成4个城市社区服务体系项目、11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4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50个农村幸福院;市老年服务中心PPP项目进入一期工程基桩施工,完成投资4500万元。

四是大力发展教育现代化工程。补助性教育资金投入1.67亿元,受惠中小学生和幼儿90989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全市185所学校直饮水及63所寄宿制学校浴室改造全面完成,让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都喝上直饮水、寄宿制学校的学生都洗上热水澡。学前教育工程完工25所、薄弱学校改造完工49所、铜川市第一中学北关校区东教学楼已完工。

五是全力推进全民健康工程。制定印发《“健康铜川2030”规划纲要》《2018年健康铜川建设任务清单》和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及8个子方案,全面启动8类健康细胞建设。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3.3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83个百分点,耀州区创建成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我市10种重点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以乡镇为单位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服务3616人,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干预率100%。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筛查率94.8%、98.22%。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2430、22499人次。市人民医院新区二期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市卫计综合监督执法楼项目完工,市中心血站、市妇幼保健院、铜川五官医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

六是文化服务工程惠及全民。全面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任务,成绩良好。全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5个,其中,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个,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为100%。完成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400场。实现了全市广播电视无线、有线和卫星立体式覆盖,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听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9.87﹪和99.95﹪。组织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 5周年、建市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开展。铜川大剧院主体封顶。

七是群众住房得到有效保障。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2277套(其中安置房开工1362套、货币补偿915户),基本建成1405套;列入国家计划的政府投资公租房新增分配1437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6214户。

八是齐心协力消除贫困。加强产业扶贫,全市培养新型经营主体468个,在174个贫困村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三变”改革试点村74个,带动贫困户9938户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等产业,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全市40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建成,2018年1706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已全面竣工,已交钥匙入住1706户506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48户。

九是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全市124处农村饮水工程全部完工。改善提高了12.18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标准,解决了54206名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16个水土保持工程完工12个,在建4个,完成投资5534.87万元。

十是不断提高生产服务水平。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43眼机井通电项目、69项中心村电网改造项目、54项村村通动力电项目及12项常规农网项目建设,农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农网供电能力得到提高,社会效益明显;市龙潭水库大坝枢纽工程有序推进,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库区淹没区987亩土地全部征用到位,完成了大坝下闸蓄水前的移民安置初步验收工作,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5987万元。

网络编辑:社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