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11月工作简报

来源:市西开办 发布时间:2018-12-10 11:35

本期要目

★大丰人社局来宜君考察对接

★东台市党政代表团来耀考察交流

★大丰创意玩具加工项目花落宜君

★耀州区深化与东台市协作推进脱贫攻坚

★苏陕招聘下基层 就业扶贫暖人心

★大丰驻宜君联络组召开大丰来宜挂职交流专业技术人员

工作会议

★扶贫济困送温暖  真情帮扶暖人心

★阿庄中小学举行“苏陕教育扶贫协作”项目资助金发放

仪式

★心相连、手相牵,丰宜一家亲

【双向交流】

大丰人社局来宜君考察对接

11月15日至16日,大丰区人社局局长带领大丰区就业处、海聆梦家纺负责同志来宜君县考察对接劳务协作有关工作。在宜期间,丰宜两地人社部门召开就业扶贫联席会议。大丰区政府副区长、宜君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林海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张林海围绕完成今年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数、培训数、就近就业数、就业脱贫数等苏陕协作考核指标,要求两地人社部门对标找差,迅速查漏补缺,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今年考核任务。张林海要求,今后两地劳务协作模式要从“送出去就业”转变为“请进来岗位”,积极引导大丰劳动密集型企业赴宜君投资兴业,帮助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提高劳动力工资性收入。同时,大丰区人社部门要抓紧研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宜君县贫困劳动力和残疾劳动力赴丰就业、大丰企业来宜君投资、大丰驻宜君劳务工作站市场化运营等事项。

在宜期间,大丰人社部门负责同志还参加了大丰创意玩具加工项目签约仪式,实地考察了宜君扶贫工厂、大丰创意毛绒玩具加工项目、大丰驻宜君劳务工作站等项目现场,并与有意向赴大丰就业的劳动力进行面对面交流。

东台市党政代表团来耀考察交流

11月20日至22日,东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东带领东台市党政代表团来耀考察,共商东耀扶贫协作事宜,推进两地产业帮扶深入开展。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爱军一同考察,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大军陪同。

考察期间,王旭东向庙湾镇两户贫困户表达了东台市对耀州贫困户生产生活的深切关心,并送去了棉被、油及慰问金。考察结束后,王旭东还看望慰问了东台市在耀挂职干部,勉励他们住在耀州、心系耀州、服务耀州,为东耀扶贫协作工作贡献力量。

陪同考察过程中,杨宏伟、张大军分别介绍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与东耀扶贫协作以来,在产业帮扶、助医助学、劳务协作、特色农产品推介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耀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精神,特别是在东耀扶贫协作中进一步加强与东台方面的衔接、沟通,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考察期间,东台市政府援赠我区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支持耀州扶贫产业发展。

【经济合作】

大丰创意玩具加工项目花落宜君

11月16日,在丰宜两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大丰创意玩具加工项目正式落户宜君。宜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艳利,大丰区政府副区长、宜君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林海,宜君县政府副县长朱里,大丰区人社局和宜君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项目签约仪式。

签约会上,大丰创意工艺品公司董事长王加森详细介绍了创意玩具加工项目情况,朱里介绍了宜君县经济发展情况及创意玩具加工项目厂房工程改造进展情况。张林海就项目前期审批、项目服务保障、后期社区工厂建设等向相关部门及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李艳利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创意玩具加工项目落户宜君表示欢迎,对大丰区近年来对宜君县各项工作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宜君县高度重视毛绒创意产业发展,专门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促进项目落户。

创意玩具加工项目落户宜君,是苏陕劳务协作模式由“送出去务工”向“请进来岗位”转变的具体体现。项目采取“公司+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带动本地贫困劳力就地就业,提高贫困劳动力工资性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项目厂房正在抓紧改造,首批职工也于10月底赴大丰总部跟岗培训,下一步将抓紧安装设备,计划春节后全面投产。

耀州区深化与东台市协作推进脱贫攻坚

为加快东耀扶贫协作战略深入推进,推动耀州产业发展,由耀州区委、区政府和东台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农特产品展销会于近日在东台市文化广场开幕。本次展销会为期两天,由耀州区农业局、经贸局、果业局组织24家龙头企业(合作社)赴东台参加展销。

耀州苹果、干杂果、中药材等具有耀州浓郁地方特色的12类72个品种农产品琳琅满目。一经亮相,便“圈粉”无数,为东台市民奉上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耀州农特产品盛宴,特别是苹果和核桃大受东台市民喜爱,出现了抢购热潮。

此次活动有效促进了耀州农特产品销售,提升了产品知名度。

【工作动态】

苏陕招聘下基层 就业扶贫暖人心

11月14日,宜君县就业管理局联同云梦乡社会保障服务站在云梦乡刘家埝村开展了“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大丰企业冬季用工专场招聘会”,来自各村百余人参加了招聘会。

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前来应聘的群众讲解相关岗位要求以及福利待遇。现场求职登记30余人,逐步达成就业意向10余人。会后,为加大就业招聘会宣传力度,县就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又到许家峁为群众发放岗位需求信息宣传单,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招聘会的认识。

这次招聘会,为云梦乡群众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云梦乡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丰驻宜君联络组召开大丰来宜挂职交流

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会议

11月17日,大丰驻宜君联络组召开大丰来宜挂职交流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会议。大丰区政府副区长、宜君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林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林海指出,按照苏陕两省统一部署,大丰此次选派赴宜君支医、支教、支农的专业技术人员数创历史新高。要提高站位,认清来宜支援意义。“十三五”期间,党中央部署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苏陕扶贫协作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人才交流是苏陕协作中一项重要工作,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张林海要求,要积极作为,塑造优良作风。大丰来宜专业技术人员在挂职交流期间要主动靠前、身体力行,切实体现江苏干部、大丰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要积极帮助挂职单位释疑解难,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主动寻求合作机遇,在大丰、宜君两地架起合作桥梁,介绍客商、高校科研院所赴宜君考察对接。此外,要务求工作实效,中长期挂职交流人员要多出成果。

张林海强调,要严肃纪律,树立良好形象。要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廉洁自律。要分解落实责任,医疗、教育、农业的各小组组长和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一岗双责”。同时必须严格执行挂职单位及前方工作组的请销假、生活纪律、财务管理、接待等各项规章制度。要珍重互助,确保出行、饮食、财产等全面安全。

【帮扶协作】

扶贫济困送温暖 真情帮扶暖人心

11月12日,天气晴朗,初冬的寒意难以遮掩广阳中小学困境儿童心头的暖流。盐城市登瀛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家华一行四人在这里举行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发放仪式,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印台区民政局、广阳镇政府、印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和广阳镇中小学全体师生、家长代表500余人。

发放仪式由印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永峰主持,盐城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凌桂芳介绍了这次活动的具体情况,活动为21名困境儿童发放了助学金,为60名困境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校长唐建鸿和受助学生代表张智慧作了表态发言,印台区民政局副局长唐新强代表印台区作了讲话,他在感谢盐城市登瀛志愿者协会的同时,还向受助学生提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二是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发奋图强,勤奋学习;三是希望同学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立志成才。

活动结束后,登瀛志愿者协会一行4人在唐新强副局长陪同下,深入到金锁关镇何家坊村、印台街道办西村实地走访了7户困境儿童家庭,详细了解了孩子们的家庭状况,并把助学金送到孩子手中,嘱咐监护人要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生活信心。

阿庄中小学举行“苏陕教育扶贫协作”项目

资助金发放仪式

近日,“苏陕教育扶贫协作项目贫困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在阿庄中小学隆重举行。全校全体师生及家长共1000余人参加资助发放仪式,此次活动共为阿庄中小学建档立卡家庭经济贫困学生每人500元助学金,共计发放助学金5万元。

仪式上,教育主任杨彦辉向学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苏陕教育扶贫协助项目。该项目是《江苏省盐城市“十三五”对口帮扶陕西省铜川市扶贫协作规划》中一项具体的教育扶贫工作,旨在帮助铜川市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

校长王军宏代表全体师生对盐城市的无私资助深表感谢,并对全体受助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以此次资助为契机,要心存感恩、心怀感激,发奋图强,学好文化知识,不辜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殷切希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心相连、手相牵,丰宜一家亲

——盐城市大丰区社会组织赴铜川市宜君县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11月29日,盐城市大丰区民政局组织大丰民营企业商会、权健公益慈善基金会、众心助困联合会、汽摩协会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的负责人赴宜君县开展关爱困难家庭儿童的爱心捐赠活动。大丰区政府副区长、宜君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林海参加活动并讲话。

张林海首先代表大丰、宜君两地党委、政府向大丰社会组织的爱心善举表示感谢,肯定了他们为宜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贡献。张林海要求,一要由民政部门牵头,提高两地社会组织交流的广度、深度、频度。扩大交流的广度,组织引导开展更广范围的交流。拓展交流的深度,在捐钱捐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一对一”相对稳定、长期的家庭结对,从精神层面关爱儿童,精准发力、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提高交流的频度,在交流频度上做到更广更多,在贫困家庭最需要的时候特别是开学前、春节前等节点,要充分发挥大丰企业家、志愿者的积极性开展关爱活动。二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报道,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爱心人士参与到帮扶活动中来。三要规范资金使用。县慈善协会、教科体局、妇联、关工委等有关部门要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及时将大丰爱心基金发放到位,同时要做到程序上规范,支出对象公开透明,资金使用及时到位。

网络编辑:铜川市西部开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