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11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09-14 11:32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政务服务“沉下去” 群众满意“提上来”

今年以来,我市王益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五项有力措施,推动我市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切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让政务服务“沉下去”,群众满意“提上来”。

推行审批容缺受理制。申请人在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审批部门可先行受理。第一批容缺受理清单已公布行政审批容缺受理31个事项,43个提交材料,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梳理职权内行政审批事项,持续扩大容缺受理范围。2021年10月底前将公布第二批容缺受理清单。 

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就是实施“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科学重组、流程再造,建立便捷高效、责任明确的“审批监管并重”的新型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促进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全程服务”转变。目前已落实告知承诺制的有道路运输站(场)经营许可证核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不含冷藏冷冻)、部分低风险小作坊经营许可。2021年10月底前将推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清单(第二批)。

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群众须到多个部门、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实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动行政服务机构从审批“单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全流程办理“一件事”,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

提供行政审批延时服务。“事不隔日延时办”是指当日企业和群众来申请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即办事项当日完成受理、审核及证照发放,承诺事项当日完成受理审核环节,事不过夜,当天申请当天完成,延时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目前,此项制度已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累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近100小时。

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建成王益区政务服务中心四级帮办代办体系,主要依托区政务服务大厅、镇办便民服务站、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建立帮办窗口和人员,四级网格员入户走访提供帮办代办,形成区政务服务中心、镇办、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室)四级帮办代办体系。针对老弱孤残等特殊群体来大厅办理业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已成为工作常态,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王益区以最大限度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提高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并将行政审批延时服务、帮办代办服务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以优质服务切实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