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促转型 平台助力稳增长
铜川市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平台上线仪式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1-09-09 15:56

近年来,铜川市按照《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不断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宏观经济数据采集与管理、统计与展示、监测与预测的大数据应用系统,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加快构建“云上”宏观经济监测、分析、预警体系,解决宏观数据复杂化、繁多化、冗余化问题,提高宏观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可靠性、有效性显得尤为重要。9月9日,铜川市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平台在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人行铜川中心支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平台启动仪式。该平台是我市继重大项目建设综合管理平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防返贫监测平台上线后,经济建设领域又一大数据应用场景,将有效解决传统经济形势分析缺陷和不足,最终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

平台让调控更智慧。按照“使数据更有价值,让决策更有依据”的要求,铜川市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平台涵盖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所有重要经济指标,通过对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宏观经济数据资源进行了系统性全面大排查、大梳理、大整合,充分挖掘、汇聚和开发各部门数据信息资源,搭建数据共享平台、特色数据库,打破处理数据出现的次元壁垒、数据时差、信息孤岛等技术藩篱,加速大数据在我市宏观经济管理领域的有效覆盖,提高经济综合部门对全市宏观经济运行的即时感知度、预测研判度,进一步增强相关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制定出台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确保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技术保障。

平台让招商更精准。按照“明晰产业链群、构建产业图谱”的要求,根据我市三次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产业集群发展导向和目标,以及重点产业“链长制”要求,铜川市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平台通过对全市产业梳理、归类,形成了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体育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通过产业下探细化,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上的关联企业进行了精准定位和运行监测,绘制了产业云图和产业图谱,理清了铜川“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找准了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关键点,通过实时捕集产业链信息,链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促进招大商、选优商,推动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打下了基础。

平台让服务更高效。按照“精准预判、提前介入”的原则,围绕稳定经济运行“压舱石”的“五上”企业培育,铜川市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平台开辟了“准五上企业”专栏,根据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运行数据,智能筛选“五上”后备企业,精准研判企业运行薄弱环节和入规难点,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直击“数据雪球”内核,使政务服务有的放矢,为提前介入帮扶并提高培育精准度提供信息保障。同时,该平台与重大项目建设综合管理平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防返贫监测平台实时链接,数据实时共享,增强了协同办公效率。

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我市将充分发挥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平台功能,不断加强数据资源建设和共享,避免信息孤岛和烟囱,充分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通过数据高效整合、形势精准预测、科学分析调度,切实稳定经济增长,全力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