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增长16%!铜川经济实现高位开局稳定向好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1-04-23 15:46

今年以来,铜川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稳中有升、高点开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30个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6%,位居全省第三,两年平均增长8.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位居全省第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1%,位居全省第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8.3%,位居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5%,位居全省第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2.57%,位居全省第五;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和9%。

供给需求同步改善。一是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小麦总体长势较好,生猪产能持续恢复,肉和中药材产量分别增长53.2%、42.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9%,位居全省第二。二是产业转型趋向明显。深入开展“双百双千”活动,对重点产业实行产业链“链长制”,传统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培育壮大,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32%,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6.6%。服务业运行稳中有升,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带动金融业及数字经济快速增长,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4.5%。三是市场消费加快复苏。消费市场和文化旅游加快恢复,批零住餐四大消费行业销售额分别增长33.6%、48.6%、64.7%、38.8%。外贸进出口总额3.54亿元,增长139.6%,位居全省第三。

经济活力明显增强。一是有效投资不断扩大。开局起步谋得早、抓得紧、落得实,通过集中开工、观摩点评、银企对接、交办督查等,加快要素保障和问题化解。三次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3%、21.5%和34.8%,施工项目同比增长65.8%,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1.8%,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42.6%、44.8%。二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市场主体4107户,增长80.2%,其中新增企业1407户,增长107.2%。三是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瞄准京津冀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4个产业开展精准化产业链条招商,签约项目69个、涉及金额356.89亿元。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签约资金511.59亿元,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76.23亿元,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46.66亿元。

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一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积极开展“大调研、大走访,送温暖、送服务,稳就业、促就业”专项行动,城镇新增就业25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二是财政收入稳步提升。地方财政收入7.53亿元,增长32.6%;地方财政支出27.58亿元,增长12.8%。三是先行指标加快回升。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1.6%,存款余额651.32亿元,增长11%;贷款余额316.54亿元,增长12.8%。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3.4%,工业用电量增长44.3%;客货运周转量增长12.9%;邮政业务总量增长43.4%。

总体来看,当前全市经济形势加速恢复、稳定向好,但也面临许多新挑战新变化。在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基础上,二季度经济将逐步趋稳、提质增效,预计下半年夯实巩固,全年呈现“前高后稳、进中提质”总体走势。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