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11-13 16: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川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部署,在疫情防控率先实现“三个清零”、总体形势平稳向好的基础上,精准稳妥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动经济疫后复苏,全市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一、工作情况

(一)抓早动快,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问题协调督办、派驻专员服务等机制,建立问题、责任、时限和进度“四本台账”,成立物资协调、健康防护、用工保障、交通保畅、金融帮扶5个工作服务组,先后出台《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等,“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一项目一方案”跟进服务,全力以赴帮助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全市重点项目复工率98%,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96.9%,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98%,企业员工返岗率95%。

(二)加强调度,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举办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5场次,涉及高端装备制造、航天科技、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92个,总投资461.5亿元。 “云上”视频签约重大项目20个,招商引资49.34亿元。深入开展“双百双千”活动,一对一包联包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达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经济止跌回升。电解铝满负荷生产,电力生产基本稳定,水泥产能有效释放,工业支柱产业基本平稳。率先推行商贸流通服务企业及“六小门店”不备案、不审核,鼓励尽快全面恢复营业,通过不同平台推出一键下单、配送到家的便民服务,1-2月,全市邮政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总量同比增长75.8%。

(三)不误农时,春耕备耕全面开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好“四支队伍”作用,全面提升“两业”“两房”“两非”工作质量,集中精力培育长效产业,持之以恒稳就业,40家社区工厂全部复工;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云上”推介助力扶贫产品销售。成立了5个农业生产服务队,开辟了春耕生产、农资化肥、农副产品销售等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种子、化肥储备基本满足需求,麦田苗情整体良好,规上农业企业(合作社)复产率达90%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复产率91%,农资经营门店90%以上已恢复营业。生猪产能持续恢复,月出栏量稳步回升,一季度生猪存栏同比增长1.8%。

(四)聚焦短板,服务保障扎实有力。快速复产转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8家。围绕保畅通,率先放宽准入限制,有序撤销检测卡点。围绕稳就业,多渠道征集752家企业18984个岗位,市财政拨付2.72亿元用于援企稳岗和复工复产,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计减免1.03亿元。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需求企业101家,授信近20亿元,提供转贷资金3567万元,为591户企业投放贷款2.22亿元。围绕保供给,设立了57个市级平价蔬菜供应点,全面保障了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价格稳定。

二、1-2月经济运行及一季度预测情况

1—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呈下降趋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3.6%,限上企业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47.4%,地方财政收入下降19.4%。

从当前企业达产达效情况看,预计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有望转正。其中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可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0%,地方财政收入下降21.3%。从错月使用的服务业相关指标看,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1%,邮政业务总量增长75.8%,电信业务总量增长40%,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0.3%,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从今年市级重点项目安排计划及开工情况看,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上半年预计达到5%,全年达到7%左右。目前68个重点工业项目已开复工51个,特别是金隅冀东、尧柏两条水泥万吨线等大项目加快建设,预计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

三、存在问题

(一)企业经营承压。一是刚性支出,最为突出的是员工工资、租金;二是外部流量,包括订单或客流减少、物流运输受阻、下游客户回款变慢等。

(二)达产达效较慢。企业交货延期,资金回笼拖后,加之金融惠企面较窄,企业放量生产不足。美鑫公司、大秦铝业、铭帝铝业、声威水泥等订单不足,无法放量生产。特必克等企业由于部分供应链重点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尚未达产,生产设备无法到场,影响投产进度。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仅1台机组低负荷运转。

(三)商贸行业景气不足。受学校尚未复课、项目及企业人员尚未完全返岗、居民减少外出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大幅减少,营业收入低,加之原材料价格较高,经营者复工开业积极性不高。我市外贸外资企业主要是来料加工型企业,产业链企业开工不足、海外订单积压及延期、物流不畅成本增加、供应链不通畅等问题突出。

(四)投资者信心不足。投资者徘徊观望,一些对接到位的成熟项目落地开工延迟。基础设施和民间投资下滑,1-2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9.4%,民间投资下降20%。

四、下一步措施

(一)抓项目稳投资促投产。一是加强重点项目调度。31名市级领导包抓78个重点项目,106个驻工地专员、发改系统100个联络员全面服务145个市级重点项目,“一项目一方案”加强项目调度管理。二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切实发挥稳投资专班作用,梳理重点项目难点、堵点问题,及时交办,限期办结。三是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开展金融机构进企业活动,推行“点对点”服务和个案分析,切实落实再贷款、再贴现等优惠政策。四是加大项目储备和资金争取。4月策划包装项目2000亿元,全年转化率达到30%以上。围绕四大领域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加强81个专项债项目跟踪服务。

(二)抓运行促达产稳增长。一是加快工业达产达效。扎实开展“双百双千”工程,帮助企业解难题,加快满负荷生产。加快地方煤矿复产和精洗煤企业放量,推动达美轮毂、特必克刹车片等已建成项目达产,美鑫、铭帝等铝加工企业释放产能。加大产销对接,推动水泥建材、食品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实现正增长。对产值1000万元的潜力工业企业和今年竣工投产企业,进一步对接资源扩大生产,推动企业入规纳统。二是激发疫后消费潜力。制定促消费稳增长措施,鼓励商贸企业线上替代,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增长,弥补线下消费缺口。发挥京东等平台作用,加快线下商贸企业数字赋能,加快电商产业发展。促进紧俏车型销售,开展商品房促销活动,举办周末及节假日旅游活动,采取发放旅游优惠券、消费券等方式,鼓励居民消费。三是抓好春耕备耕和果园田间管理。做好春播春种工作,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针对疫情回流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参与到当地农业合作社及社区工厂的生产。提早做好玉米、苹果、樱桃、核桃等特色农产品管护工作,对接线上销售平台,大力推动市域内农产品网上销售。

(三)抓保障稳就业促落实。一是加强政策兑现。统筹落实好财税、金融、减负、稳岗扩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及时兑现财政各项奖补资金。二是加强财税和金融保障。强化铜川矿业、华能电厂、美鑫、铭帝等重点税源征管,抓好存量、优化增量。对契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激活市场、做大税基。加快国企国资改革,帮助国企扭亏转盈,增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加强现有6支基金管理运行,加快完成宜君农商行和市级农商行改制,力促市国资运营公司、市开发投资公司成功发行企业债,加快金融总部基地和特色金融街区建设。三是抓好稳就业工作。加大援企稳岗、职业培训等工作力度,多渠道开展人岗匹配。落实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若干措施,鼓励返乡人员留乡就业、就近就业,切实稳就业促创业。四是强化统计保障。加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业务培训,摸清年内拟培育“五上”企业清单,加强政策保障和驻企业专员服务,确保按期新增入库。

(四)优环境增活力扩开放。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试点,开展规范招投标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营商环境评价、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面完成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紧盯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等关键指标,持续推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在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再见成效。二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继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以市场主体持续增多、民间投资持续上升、企业成本持续下降为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环境。三是扩大对外开放。积极筹备丝博会等专场招商活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增加出口品种,扩大出口规模。加大引进出口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外商投资以及跨境电商等企业项目,加快建设外贸加工产业园。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