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六稳”“六保”7月份工作简报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9-08 09:18

【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杨长亚7月28日到市就业促进中心调研并座谈,看望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六稳”“六保”,坚决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兜住民生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7月29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经济稳增长等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抢抓机遇、精准发力,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援企惠企政策落地,切实保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要聚焦“六稳”“六保”,采取超常规举措,突出重点抓好稳工业、扩投资、促消费、保民生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市长李智远7月26日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研究定向精准招商、脱贫攻坚普查登记、安全生产等工作。李智远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方向不偏、干劲不松,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保障与我市产业契合度高、引领转型升级的好企业好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稳增长促发展。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普查方案,抓好关键环节,强化业务指导,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普查登记工作。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强化风险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落实】

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制定了《铜川市社区工厂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规范社区工厂认定程序,加强动态管理。截止7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019亿元,其中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8469万元,扶持573名人员创业,带动1719人实现就业;为47户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办理贴息贷款1.055亿元,稳定就业164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0.57%。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754人,其中企业18997人次;就业重点群体1757人次。

稳投资。召开第5次稳投资专班工作会,为耀州区、新区协调解决固定资产投资报送等问题。对45个未开工市级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对未开工原因、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截止7月底,稳投资专班共梳理问题37个,其中已交办29个,已办结21个,剩余8个持续跟踪督办。按照市政府和郝光耀常务副市长要求,成立5个督导组开展全市项目督查活动,对全市所有在库项目、市级重点项目、专项债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进一步提升工作精准性,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居全省第4位。

保基本民生。建立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人群,综合运用产业就业、扶志扶智、健康教育、兜底保障等各种措施,精准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严防返贫致贫,加强资金监管,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围绕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运营管护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机制等方面建立巩固脱贫的长效机制22个。

保市场主体。实行外商投资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受理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核发营业执照,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截至7月底,全市市场主体102157户,其中内资企业19304户,外资企业8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681户,个体工商户80088户。截至目前,新登记企业4075户,完成全年任务的87.33%,其中个转企260户,完成全年任务的54.62%;市级部门培育企业163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03.16%;园区景区培育企业45户,完成全年任务的90%。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按照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助力企业发展服务专班要求,带领招聘小组分别前往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三所职业院校为澳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人才及对接后期实习等相关事项。举办了全市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及业务经办培训班,在市人社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宣传专栏,发布了《铜川市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等申领指南》,开通了线上申报、现场办理两种申领渠道。开通了铜川就业信息抖音帐号并进行了官方认证,制作、播放《就业第一线》2期。

市交通运输局围绕服务尧柏集团、金隅冀东等大型企业大宗货物运输,对接协调有关企业在我市投资注册现代道路货运物流企业。陕西万盛达在我市成立陕西嘉福油能石化有限公司,西安中港智慧物流成立铜川中港智慧物流有限公司。围绕企业产业链开展上下游货物配送,通过先进的互联网物流平台,统筹我市大宗建材货源与零散的社会车辆运力,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对2020年退出经营情况联网直报系统的17家道路货运企业,落实科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包抓,指导帮助企业达产达效、发展壮大,重新“入库”。

市市场监管局推行“四项服务”落实落细,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完善服务措施,实现市场主体准入流程再优化、再提速。一是实施“一网通办”,推行“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新型工作模式。二是推行“掌上办”,全面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加大“微信办照”系统应用。三是涉疫事项“加急办”,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协调加快办理速度,实现快审批早开工。四是特殊事项“预约办”,对企业急需办理的事项,主动预约办理,为市场主体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市商务局持续紧抓“放管服”改革,指导企业利用商务部网络系统进行申报,自我加压,将企业外贸备案办结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实现即报即备。

【他山之石】

济南市总工会“智慧工会”赋能全市“六稳”“六保”

济南市总工会聚焦全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迫切需求,积极探索“互联网 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新途径,切实发挥“智慧工会”平台作用,助力全市“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一是完善企业职工数据库,精准研判劳动关系。济南市总工会健全完善全市企业和职工数据库,形成了覆盖用工单位10988家,职工会员134万人的大数据平台。该数据平台涵盖全市行业企业的用工情况和职工就业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实时监测企业用工需求,精准研判劳动关系问题隐患和发展趋势,发挥大数据优势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职工求职难,推动全市复工复产,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发展。二是组织线上招聘活动,拓展就业服务渠道。围绕解决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企业的招工用工、职工返岗就业难题,济南市总工会举办了2020年春季战“疫”就业援助线上招聘会,免费为求职人员和用工企业搭建就业用工平台,会同政府部门组织开展了“工会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线上线下结合“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今年以来,济南市总工会共组织1088家企业参加就业活动,提供用工岗位12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