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六稳”“六保”6月份工作简报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9-08 09:14

6月以来,各区县、市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一、“六稳”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稳就业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进社区工厂复工复产、创新开展线上技能培训、适度开发公益性岗位,为稳就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50家社区工厂建成投产,上岗121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7人。截止6月底,全市共审批发放稳岗返还323户1.46亿元,惠及职工28716人。积极落实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18条措施,为48家企业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366万元,惠及职工97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3亿元,扶持495名人员创业,带动1485人实现就业。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全市共减免(三项社保)社保费1.03亿元。积极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及培训机构开展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线上培训,组织技能培训1.91万人,落实线上技能培训补贴682万元。

二是稳金融方面。加快海越能源收购工作,交易事项及《详式权益变动报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均已公示,秦农银行并购贷审批通过。邀请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来铜,针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澳威激光、星邑空间、摩贝供应链公司等对接科创板开展专业性指导。全市融资担保公司数量达到13家,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市场主体24家。累计帮扶融资困难企业64户(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3亿元,协调银行贷款2.36亿元。全市银行业机构为支持企业达产达效新增贷款投放16亿元(剔除续贷),帮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371户。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84.84亿元,增长4.39%;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8.32亿元,增长19.61%。铜川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95亿元,较年初增长14.2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8.99个百分点。

三是稳外贸方面。积极推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积极摸查联系辖区内有需求外贸企业,利用商超及国内知名电商等平台促进进出口产品在国内销售和使用,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出口产品滞销困难。组织筹备第三届进博会,开展意向企业采购项目、采购商企业及机构目录信息征集工作,积极组织企业报名参展。全市新增外贸备案企业23家,同比增长27.78%,有进出口数据企业15家,增长27.27%。

四是稳外资方面。组织召开全市稳外贸稳外资暨2020年度外经贸业务知识培训会,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解读外贸外资政策,为铜川外贸企业与产品量身定制开拓国际市场。截至目前,全市合同利用外资3016万美元,同比增长81.69%;实际利用外资2480万美元,完成省考年度目标56.31%。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4户。

五是稳投资方面。召开全市第4次稳投资工作会,通报1-5月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对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归集整理影响项目推进问题事项,坚持动态管理,累计整理问题26个,已办结14个。举行全市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46个,总投资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亿元。

六是稳预期方面。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较一季度提高3.9 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较一季度提高7.4个百分点;限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24.1%,较一季度收窄13.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下降9%,较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出台《铜川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十大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方案。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6个省市系统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57个项目实现不见面审批。认真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工作,截止5月底,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3.9%,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

二、“六保”任务落实情况

一是保居民就业。建成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库,全市共核查登记农村劳动力18.85万人。开展“就业大篷车”进镇入村巡回招聘活动,开展“点对点”复工复产服务。建立铜川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库,全市登记5066人。设立61名高校生就业创业服务专员,为毕业生精准推送铜川本地岗位信息,吸引高校毕业生回流。组织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行动,为企事业单位、六大产业集群提供人才服务保障。开设铜川云就业微信公众号,在铜川电视台开设“铜川第一线”栏目,持续推送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

二是保基本民生。印发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的通知》等文件,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将2478人纳入民政兜底保障范围,221人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累计新增农村低保对象4852人,农村低保覆盖率由年初的3.48%提高到4.74%。实施临时救助19209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282.8万元。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累计下拨临时价格补贴资金1109.9万元,惠及2.88万困难群众。

三是保市场主体。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企业登记工作并进要求,积极推行不见面登记,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远程指导投资企业准备有关材料,通过快递、全程电子化平台等方式提交办件申请,将窗口前移、服务延伸,确保实现办理不见面,服务更优质。截止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99406户,其中企业18846户。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2741户,同比增长2.62%;新登记企业3370户,同比增长97.08%。

四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持续做好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和市场供应工作。目前,我市粮油市场供应平稳有序、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未出现断供和抢购现象。积极开展夏粮收购工作,开展了预约收购、错峰收购和引导农民均衡有序售粮活动,累计收购夏粮1.32万吨。强化产销合作,加快储备粮轮换入库工作,入库轮换储备小麦1.05万吨。扎实开展煤矿、电力、长输管线安全集中整治和三年攻坚行动,紧盯重大安全隐患,加大检查频次,提高检查质量,聘请煤矿安全领域专家参与安全检查和矿井隐患治理,解决地方煤矿专业技术力量不足,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问题。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狠抓职工教育培训,强化煤矿安全基础管理。

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力稳工业生产、工业投资增长。坚持“一企一策”解难题,支持企业强基础、优产品、扩供应,帮助企业精准产销对接、运销保畅、银企对接,支持抢抓市场、放量生产,确保产业链活力、供应链畅通、配套链闭环。深化“双百双千”活动,包抓全部规上企业,梳理问题难题,交办限时解决,切实帮困解难促发展。开展企业质量提升活动,支持企业精细管理、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嫁接新技术,打造清洁生产、绿色制造新模式。专班推进、包抓跟进,加强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问题,达美轮毂建成投产。

六是保基层运转。按照《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年初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压减10%,统筹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积极向上争取中省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截止6月底,共争取中省转移支付资金68.16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5亿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3.1亿元。统筹财力兜牢“三保”底线,强化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措施,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加大政府资产处置力度,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相关规定,上半年办理市级部门资产调拨和资产处置68笔,涉及金额1.02亿元,其中报废处置资产2394.17万元,处置收益215.44万元(含拍卖收入)已全部缴入国库。

当前,“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中还存在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较难、就业压力相对较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等问题。下一步,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政策执行力,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