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5-26 16:56

为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十四五”规划调查问卷,征集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十四五”规划的期待和建议,为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思路。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参与此次调查的有效调查对象共15874人,其中,男性8717人,女性7157人。

从户籍看,铜川户籍13946人,占88%;非铜川户籍1928人,占12%。

从居住地看,居住地在王益区1928人,占12%;印台区2872人,占18%;耀州区4431人,占28%;宜君县4189人,占26%;新区2160人,占14%;铜川区域外294人,占2%。

从文化程度看,高中及以下2185人,占14%;大专4694人,占30%;大学本科7980人,占50%;硕士及以上1015人,占6%。

从职业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1724人,占11%;公司职员4508人,占28%;社会组织人员2605人,占16%;自由职业者4751人,占30%;离退休人员860人,占5%;学生896人,占6%;其他职业530人,占3%。

二、数据分析

1.城市宜居是铜川最大的吸引力。在“铜川最吸引您的是什么”中,11032人选择“城市环境好,适宜居住生活”,8899人选择“创业创新机会较多”,8410人选择“社会安全稳定,生活有安全感”。

选项

回复情况

城市环境好,适宜居住生活

11032

创业创新机会较多

8899

社会安全稳定,生活有安全感

8410

资源丰富

8034

公共服务水平高

4459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

2403

其他

84

2.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不强是铜川最大的短板。在“铜川目前发展中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中,8296人选择“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城市能级不高”,8174人选择“民营经济规模偏小,活力不足”,7996人选择“城市竞争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强”。

选项

回复情况

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城市能级不高

8296

民营经济规模偏小、活力不足

8174

城市竞争力不强,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强

7996

产业结构不合理,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

6397

国际化程度不高,开放程度有待提高

5024

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

3812

体制机制僵化保守,市场化水平不高

1645

其他

64

3.协同发展是铜川融入大西安的关键。在“铜川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融入大西安要从哪些方面入手”中,10957人选择“创新发展,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全面创新改革协同区”,8466人选择“加强西铜产业合作平台建设”,7101人选择“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选项

回复情况

创新发展,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全面创新改革协同区

10957

加强西铜产业合作平台建设,积极融入大西安都市圈

8466

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7101

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激活社会活力

6113

推动功能协同布局,差异化发展

4886

推动优质教育设施、医疗资源共建共享

2425

增强优质公共服务(区域性、高标准的医疗、教育、文体等设施)供给

2051

其他

32

4.产业创新活力应成为铜川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铜川的核心竞争力应该体现在什么方面”中,7858人选择“服务业经济实力”,7205人选择“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乃至西部地区的引领辐射带动力”,7193人选择“工业经济实力”,6221人选择“创新活力”。

选项

回复情况

服务业经济实力

7858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乃至西部地区的引领辐射带动力

7205

工业经济实力

7193

创新活力

6221

农业经济实力

4350

宜居环境

3457

社会保障水平

2409

高水平的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

1876

法治环境

1321

交通便利

493

其他

18

5.医疗、教育是铜川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领域。在“最关注铜川民生发展的哪些方面”中,8305人选择“医疗”,7474人选择“教育”、6827人选择“社会保障”。

选项

回复情况

医疗

8305

教育

7474

社会保障

6827

生态环境

5426

公共交通

5143

文化

3185

养老

2397

就业和收入分配

1845

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

1125

住房

775

社会治安

493

信用环境

178

其他

24

(1)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方面的最大诉求。在“九年义务教育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快发展”中,9331人选择“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9182人选择“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选项

回复情况

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9331

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9182

加强创新教育、英语教育

8142

引进高质量的民办教育资源和社会化的教育机构

7312

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分布

4645

其他

128

(2)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分布、加强社区养老建设是医疗康养方面的最大期盼。在“对铜川医疗领域发展有何建议”中,9041人选择“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分布”。在“养老方式选择”中,9616人选择“社区养老(老年日间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点、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睦邻点等)”。

选项

回复情况

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分布

9041

减少就医排队时间

7356

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7200

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引入高端医疗机构

6738

减少居民的医疗费用

6522

促进家庭医生作用发挥

2729

其他

110

选项

回复情况

社区养老

9616

家庭自己照顾

2641

居家上门服务

1999

没有特别偏好

1024

机构养老

551

其他

43

6.停车难、交通拥堵、噪音污染、缺乏文化精品是铜川城市品质提升的瓶颈。在“城区交通状况有哪些问题”

中,11405人选择“城区停车场少,停车不便”,10665人选择“高峰时期道路交通拥堵”。在“铜川城市环境有哪些问题”中,7723人选择“噪音污染”,7630人选择“交通拥挤”。在“铜川文化体育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中,10283人选择“缺乏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选项

回复情况

城区停车场少,停车不便

11405

高峰时期道路交通拥堵

10665

交通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7951

公交线路单一,发车频率过少

6402

其他

379

选项

回复情况

噪音污染

7723

交通拥挤

7630

污水排放污染

7242

城市绿化少,广场和绿地少

6683

大气污染严重

4276

配套设施不全

3301

其他

95

选项

回复情况

缺乏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10283

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等“文化惠民”太少

7919

体育健身场馆设施太少且分布不合理

6471

博物馆、艺术剧院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足

5618

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开展的不够多

5172

对文化体育的宣传活动做的不到位

2204

其他

61

7.构建综合轨道交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市容市貌应成为未来铜川建设的重点。在“城市建设方面最关注哪些”中,10062人选择“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构建更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8297人选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7309人选择“优化市容市貌,提升环境品质,建设生态之城”。

选项

回复情况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构建更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10062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

8297

优化市容市貌,提升环境品质,建设生态之城

7309

增加商业购物、休闲娱乐、社区公园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6598

加强城市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城市安全感

4124

对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保护性开发,彰显文化底蕴

2184

其他

38

8.引导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解决的重点。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政府需要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中,8733人选择“引导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8568人选择“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选项

回复情况

引导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8733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8568

营造乡村独特的文化

6928

推进农村人居综合环境整治

6558

加强用地、财政、投资等政策扶持力度

3772

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

3554

其他

115

9.发展空间小、创业融资环境不优、政策措施不到位是影响铜川个人发展、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最大问题。在“铜川不利于个人发展的问题是什么”中,10246人选择“发展空间小”,10011人选择“城市开放度和包容度差”。在“铜川创业环境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中,8832人选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创业资本融资环境”。在“铜川营商环境还存在哪些问题”中,10406人选择“配套措施出台不及时、可操作性不强,没有连贯性”。

选项

回复情况

发展空间小

10246

城市开放度和包容性差

10011

部分区域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

8441

收入总体偏低

5299

其他

394

选项

回复情况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创业资本融资环境

8832

提供高质量的创业教育培训

7890

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

7167

加大政府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

5828

规范和完善相关法律体系

4678

提供灵活、开放、与时俱进的“职业培训包”

3339

其他

70

选项

回复情况

配套措施出台不及时、可操作性不强,没有连贯性

10406

基层部门自由裁定权大,服务意识不强

6462

政企沟通渠道不够畅通

6091

相关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5152

制度性交易成本高

4693

政府事中事后监督有待提高

3408

政策环境的透明可预期有待进一步提高

1721

其他

60

三、意见建议

1.农业发展建议。经梳理,主要建议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科技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技术化、产业化发展,推进订单式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优质规模畜牧业;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争取更多国家地理标识农产品;推动互联网+农业,建设智慧农业平台,发展托管农业;创建现代化农业园区,畅通农产品物流;加强职业农民培训,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实现传统种植向农庄化转变。

2.工业发展建议。经梳理,主要建议为突出重点抓主导产业,培育高科技规上工业企业,提升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工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抓好现有工业园区建设,不宜盲目扩大;发展绿色工业、科技工业,形成新能源新技术、低污染高效能产业集群;加快引入西安等地产业资源,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实现“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紧抓工业产品质量及技术人员培训,增加工业产值;推动航天产业发展,打造铜川特色品牌。

3.服务业发展建议。经梳理,主要建议为提升服务业整体质量,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水平;加大服务业龙头企业培育,加强服务品牌引进;引入大规模商业综合体;完善服务业配套设施,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线路;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人文景点与自然景色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繁荣文化市场,扩规模、提水平、升档次。

4.“十四五”规划建议。经梳理,主要建议为保民生,促发展,让百姓安居乐业,让铜川的山更青,水更蓝;城市建设要高起点定位,产业布局要立足长远,民生保障要持续加力,乡村振兴要有产业支撑;增加城市绿化率,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卫生环境;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因地制宜,在职业院校设立企业急需的对口专业,培育引进本市高成熟度专业的对口企业,发展企业,留住人才。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