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基本稳定 高质量发展势头向好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5-14 10:33

5月6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两会部署,从产业集群培育、区域中心建设、六大行动计划实施、综合服务保障等方面,认真总结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得与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与忧,精准谋划下一阶段工作的点与面。

今年一季度极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生产生活秩序,对经济运行造成巨大影响,抗击疫情付出了必要的也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面对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瞻谋划、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早动快,疫情防控率先实现“三个清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率先决策,全市经济运行平稳,逐步向好,产业发展韧性凸显,经济发展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0.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6和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是全省两个经济正增长地市之一。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居前,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4位,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第5位。一季度成绩单,展现的是经济应对冲击的韧性。

精准有效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

强化政策引导、组织领导、精准指导,2月初开始的近10天时间内,先后出台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吸引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政策意见,抓复工、促复产、扩投资、稳就业,推动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问题协调督办、企业驻点服务机制,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畅通要素流动,强化服务保障,消除企业复工复产顾虑。充分发挥物资协调、健康防护、用工保障、交通保畅、金融帮扶五个工作组作用,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一项目一方案”“一人一项目”跟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给、外地工人返回难、运输物流不畅、防控物资不足等突出问题,点对点加强与项目上下游企业的对接服务,多渠道解决项目企业融资难题。3月2日开始,举办了5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加快推动145个市级重点项目按计划复工,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体量更大、质量更优,对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中心建设的支撑更强。

产业积蓄势能,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得到了支撑

抢抓农时,及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春耕生产及涉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成立农业生产服务队,指导群众抓好小麦、油菜田间管理,组织农民分散下田,及时完成麦田灌溉、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春耕作业,积极恢复生猪产能。

聚焦重点,深入开展“双百双千”活动,一对一包联包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达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鼓励关键企业在抗疫中坚持生产,能源原材料基础产品供应稳定,助力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四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5.8%,美鑫、声威、冀东等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86.5%、20.7%和51.6%。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较1-2月回升19.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2。

多措并举,召开了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印发了《铜川市2020年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颗粒化分工,节点式推进,清单式问效。率先对商贸流通服务企业及六小门店不备案、不审核,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中西药类等商品均呈增长态势。加快推进传统消费数字化赋能升级,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动能显示出强劲动力,网购和快递逆势而上,有效弥补了线下消费和服务不足。一季度,全市邮政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总量增长54.99%。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6和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1。

新动能逆势成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抢抓中央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投向、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机遇,重点投向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部分民生领域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实现增长。一季度全市亿元以上施工项目数量110个,增长13.4%;投资增长20.4%。全市产业集群施工项目26个,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6.5%。商业航天城指挥展示中心商业航天系统工程中心单体建设项目、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京东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铜川医康创谷科技园等项目开工建设,雪亮工程、铜川市新型智慧城市、特比克刹车片、伟力凯恩装配式建筑PC生产线、铜川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建设项目、大师创意园(三期)等项目稳步推进,达美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即将投产。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西北红色数据湖(蓝光存储数据中心)项目加快建设。“5G+光网”双千兆示范城市正式启用。西安理工大学铜川校区、西安工业大学兵器研究院(铜川)、陕西地质调查院铜川科技产业基地等加快推进。

优先保障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了稳定

围绕保畅通,在落实防控措施、防疫形势平稳向好的基础上,率先放宽准入限制,有序撤销检测卡点,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聚焦稳就业,及时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和职业培训工作力度,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6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7%。聚焦应急物资、基本服务,畅通要素流动,全力保供给、保运行,全面挖掘市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潜力,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8家13条生产线,有效缓解了防护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设立了57个市级平价蔬菜供应点,保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价格稳定。聚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存在的短板,持续加大扶贫脱贫力度,坚决防止因疫致贫返贫,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效果不断显现。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项要求,树立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全市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中心建设的持续推进,铜川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势能将不断聚集、行稳致远。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