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二季度重点工作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5-07 11:28

一季度,市委、市政府高瞻谋划、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早动快,结果好于预期。

一、喜与忧

1.喜的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居前,稳住了重心。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1位,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4位,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第5位。二是重点企业项目增势明显,坚定了决心。四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5.8%,美鑫、声威、冀东等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86.5%、20.7%和51.6%。亿元以上施工项目投资增长20.4%。三是就业率先关注返乡人员,赢得了民心。及时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若干措施》,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6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7%。四是重大项目申报成绩不易,增添了信心。通过国家审核的专项债券项目61个,总投资130亿元,债券需求43.8亿元,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1。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35个,拟申请新增中央投资133.38亿元。

2.忧的方面。一是外部环境趋紧延迟传导订单压力。疫情全球蔓延,挑战前所未有,我市产业链前端产业多,传导较慢,但当前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持续下行和购进大于出厂的“剪刀差”说明形势依然严峻。二是内部行业短板制约后期增长动力。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66.7 %,增长2.4%,拉动生产总值增速1.64个百分点。工业内部,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三个行业增加值下降12%,仅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6%。商贸企业线上经营覆盖面较小,麦谷鲜生、华润万家等大型商超法人未注册。一季度尚无新增“五上”企业,初步摸底全年拟入库的准规上工业企业26户,当年贡献产值仅13.82亿元。三是小微企业运营困难亟待新政策关注。全市19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168户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1%。四是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亟待新动能助推。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2.8%,装备制造业仅占3.2%。施工项目数量下降28.4%,民间投资下降18.5%,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4%。49户工业企业累计降幅超过30%,21户商贸企业当月降幅超过50%。

二、得与失

1.得的方面。一是疫情影响之下提升了能力。在疫情防控率先实现“三个清零”的利好环境下,“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纾困解难,加快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抓经济工作的点位更加精准,措施更加得力,成效更加明显。二是紧密配合之下凝聚了合力。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问题协调督办、派驻专员服务等机制,举办了5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级重点项目体量更大、质量更优,对六大产业集群和五大区域中心的支撑更强。三是政策刺激之下增添了活力。2月初开始的近10天时间内,及时出台了《关于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10余份重要政策文件,抓复工、促复产、扩投资、稳就业。四是创新突破之下展现了魄力。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西北红色数据湖(蓝光存储数据中心)项目加快建设。“5G+光网”双千兆示范城市正式启用。西安理工大学铜川校区、西安工业大学兵器研究院(铜川)、陕西地质调查院铜川科技产业基地等加快推进。

2.失的方面。一是疫情影响之失造成指标缺口。一季度生产总值缺口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缺口1.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缺口16.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缺口1.5亿元。二是政策兑现之失影响企业达效。系列政策操作细则仍不到位,金融惠企政策覆盖面不够。三是消费旺季之失尚未报复性恢复。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消费习惯改变成为阻碍消费市场强劲复苏的主要原因。外贸企业产业链企业开工不足,海外订单积压及延期,物流不畅成本增加。四是居民收入之失尚需后期挽回。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明显降低。禽蛋养殖利润大幅收窄,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寄带回收入受影响较大。

三、二季度重点工作

1.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狠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落地见效,加强经济运行预警分析,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和社会预期。

2.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发挥好项目包抓包联机制,按计划抓好145个重点项目的服务跟进。充分发挥稳投资工作专班作用,“一项目一方案一台帐”解决推进缓慢和落地“卡壳”问题。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争取资金增长20%以上。跟踪服务第一批专项债券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精准策划上报第二批项目。

3.力促工业达产达效。重点帮扶49户降幅3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和168户规上小微企业增产增效。推动冶坪煤矿、鑫丰泰洗煤、达美轮毂、特必克刹车片、光电产业园等已建成项目达产入统,美鑫、铭帝等铝加工企业释放产能,陕建工新材料产业园等建材水泥企业放量生产,方舟制药达产达效,天一秦昆、千禾制药等加快投产。对26户准规上工业企业加大支持,力促深蓝航天、拓宇星途、星宇航泰、煜力机械、谢赫特曼新材料产业项目等尽快投产运营。

4.全力办好关中协同创新座谈会。按天倒排工期,按照实景展示、实际路线、观摩现场解说的要求,反复演练,确保到位。组织各观摩点验收,按照《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议部门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5.加速服务业回暖。开展旅游惠民活动,采取景区免费开放、门票打折、吃住游购娱联合促销等方式,促进旅游消费快速恢复。特色金融街区入驻金融企业20户以上。加快麦谷鲜生等在我市注册法人企业,发挥铜川大厦、悦豪酒店等新增企业净拉动作用。加强与京东等平台企业合作,培育电商企业50户,争取省供销电商集团入驻铜川。加快新区绿地、王益区文化宫片区等综合商圈建成运营,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用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二手车交易减税、汽车消费金融等政策,稳定扩大汽车消费。

6.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和巡视考核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将盐铜扶贫协作、国企合力团产业扶贫项目优先向大、中型安置点安排。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8个社区工厂建设,5月底前完成4处备用水源建设任务。

7.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制定我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开展试评价工作。探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全面完成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在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再见成效。

8.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5月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9月形成《纲要》初稿。建立全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落细落实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