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营商环境大家谈”问卷调查的分析报告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0-04-10 15:53

为贯彻落实《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了解企业和群众在从事营商活动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对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诉求、期盼,及时准确了解涉企政府部门和单位在相关管理、提供服务的工作现状与改进方式等。近期,市营商办通过网络开展了“关于营商环境大家谈的问卷调查”活动。

一、总体情况

本次调查问卷的对象为企业和群众,其中企业3109人,占总调查对象的16.56%,问卷涉及企业开办效率及流程、工程项

目施工许可效率及流程、企业办理用电手续的效率及流程、办理产权登记的效率及流程、企业获得信贷难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满意度达80.86%;办事群众15669人,占总调查对象的83.44%,问卷涉及对政府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费用是否合理、是否推诿扯皮等一系列问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为76.59%,其中94.94%的群众认为铜川市政府足够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并在不断提升。

二、调查结果

(一)企业开办方面

92.92%的企业对开办企业的效率满意,1.9%的企业不满意;96.82%的企业认为开办企业的流程相对简便,3.19%的企业认为流程繁琐。

(二)工程项目施工许可方面

91.76%的企业对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效率满意,2.54%的企业不满意;96.14%的企业认为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办理程序相对简便,3.86%的企业认为繁琐。

(三)企业办理用电方面

92.06%的企业对办理用电手续满意,2.18%的企业不满意;96.01%的企业认为办理用电手续相对简便,3.99%的企业认为繁琐。

(四)办理产权登记方面

91.7%的企业对办理产权登记手续效率满意,2.29%的企业不满意;96.21%的企业认为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程序相对简便,3.8%的企业认为繁琐。

(五)获得信贷方面

92.05%的企业认为能够按照预期获得贷款,7.95%的企业认为不能按照预期获得贷款;85.17%的企业认为容易获得贷款,14.29%企业认为很难获得贷款。

(六)企业纳税方面

96.69%的企业认为纳税程序相对简便,3.31%的企业认为繁琐;93.08%的企业认为纳税所用时间合理,6.92%的企业认为时间不合理。

(七)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方面

94.91%的企业认为政府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较好、办事效率较高。5.08%的企业认为政府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较差,办事效率较低。

(八)群众办事方面

50.41%的群众认为在办事中遇到过推诿扯皮、不作为等情况,40.65%的群众认为遇到过政府相关部门利用职权乱收费的现象,49.34%的群众认为遇到过相关工作人员要求不到办事窗口而到

其他地点办理情况;6.4%的群众认为办理不动产登记流程繁琐,

12.42%的群众认为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花费不合理。    

此外,从调查问卷中发现企业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水电气暖”“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纳税”等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吃拿卡要情形。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问卷调查反映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中还有以下几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一是企业融资较难,尤其是部分中小企业不能如期获得贷款,贷款难度较大;二是部分流程所用时间不合理,收费不合理;三是政府相关部门服务质量不高,办事效率较低,且存在推诿扯皮、不作为、利用职权乱收费等现象。

四、下一步措施

当前,全市上下积极改善营商环境,狠抓落实,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问题和“短板”,2020年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围绕“一个创新,两个整治、三个推进、五个专项和十大方案”(即:在全市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试点的一个创新,开展规范招投标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两个专项整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商环境评价、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三个推进,全面完成十大行动方案和五大专项行动)的工作思路,以市场主体持续增多、民间投资持续上升、企业成本持续下降为目标,以质量、效益和企业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以切实转变

政府职能为核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2020年底前,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项创新。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落实国办《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部门职能,对标先进地区,因地制宜的学习13项先进经验、借鉴23项创新改革举措,力争今年每个部门都开展一项创新工作。近期,市营商办为进一步为企业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在全市各类园区创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思路,实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采取统一清单告知、统一系统管理、实行区域评估、企业自主承诺、技术方案备案、优化图审程序、过程监管服务、项目验收复核、实行联合奖惩等措施,明确企业投资承诺制审批的全流程和全要素。力争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推动投资项目尽快落地、达产达效,以期在全市乃至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两个整治。一是规范招投标专项整治。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着力解决招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规范招投标监管全过程,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二是巩固和深化营商环境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不断

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紧盯营商环境领域中不彻底不到位的

环节和短板,整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纠正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问题,整治简政放权不彻底、不到位,“放小不放大”、下放事项“含金量”不高问题。

三个推进。一是加快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依据全省最新出台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优。二是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我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加大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经营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监管执法、加强法制保障,积极推进落实。同时,开展送条例下基层、入企业活动,提升条例知晓率。三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运行。大力发展电子化招投标,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五个专项。一是规范中介服务专项行动。动态调整中介服务事项,在铜川政务服务门户网公布,市级各部门负责公开的具体中介服务信息,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以及国务院取消下放情况要及时将信息提交市审改办进行动态调整。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持续完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加强中介服务监管。二是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清理规范垄断行业收费。加快制定我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目录清单,引导社团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积极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三是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编制全市政务诚信信息目录,加强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尽快建成全市共用、分级管理的政务诚信档案管理系统。试点开展第三方政务诚信评价。组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政府机构失信事项,建立市、区县失信政府机构名单及事项清单。健全失信行为修复机制,建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信用资质培育机制。四是优化便民服务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建设铜川政务服务移动端,打造铜川政务服务旗舰店,普及全省统一公共支付系统。推广“一窗式”综合受理服务,选取至少一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作为试点,探索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开展证照电子化和统一归集工作,推动高频证明网上开具,减少办事服务堵点。五是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以中省市出台的利企便民政策措施为基础,强化政策流程再造,持续完善政策核心条款清单和政策落地流程图。组织开展“利企便民政策服务宣传”活动,对制定的政策核心条款清单和政策落地服务流程图等加大宣传力度,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措施进行全方位解读,方便企业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

十大方案。紧盯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等关键指标,持续推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企业获得水电气暖、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审批时限、企业纳税服务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规定达到并优于规定时限。信贷服务要通过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降低贷款综合成本,简化办理环节提高便利度和获得率,完成企业主体信用建档工作。进出口单证实施“容缺办理”,办理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对出口企业实行个性化服务,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确保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之外“零收费”,完成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年底前将拖欠企业的工程款和物资采购款偿还到位,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