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19 17:01

近日,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市级“十办两组”牵头部门连续两年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同时,我委派驻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第一书记颜文科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部门职责,狠抓资金争取、项目建设和政策供给,强化统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盐铜扶贫协作、革命老区开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驻村帮扶等各项工作,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提早制定《2019年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项目任务清单》,明确年度建设任务,强化项目管理,加快建设进度。全年争取中省项目资金5752万元。完成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和非贫困村通组道路硬化18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8个,完成投资5732.8万元。全市359个行政村电力入户率、动力电入村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饮水安全达到国家评价标准。年度计划退出的23个村和耀州区、印台区脱贫摘帽的基础设施保障条件全部达标。

二是紧盯协同发展,盐铜协作不断深化。积极推动盐铜两地高层交流互访调研,统筹推进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等6大领域协同发展。两地各级共实现人员交流互访47批536人次。全市29名干部和40名专业技术人才赴盐挂职学习;开展专题培训11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49人、实现就业274人。落实年度苏陕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3029万元,实施项目71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覆盖贫困人口1.25万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1个,达美汽车轮毂等8个合作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24.59亿元,已带动3125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三是聚焦短板弱项,老区建设成效明显。高规格连续两次召开革命老区工作会议,瞄定方向,明确目标,出台了《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责任分工,加强项目支撑。确定革命老区开发建设项目188个。天兴、峡光两个250MW光伏应用技术领跑发电项目和30MW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建成并实现全容量并网,新希望生猪产业化养殖等65个项目加快建设,建成伊凯文箱包、毛绒玩具加工、艾草加工等社区工厂30家,全年实施项目156个,完成投资83.1亿元。

四是凝聚强大合力,后续保障有效改善。结合问题整改,及时制定下发《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保障不到位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后续保障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提出需求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户、逐安置点解决搬迁群众各项需求。全市4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有效改善。社区自治建设全面完成,教育、医疗和就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中长期产业、集体经济、技术帮扶、带贫益贫“四个”全覆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发展改革委将一如既往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持续开展攻坚行动,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更高质量的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全市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