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二月份工作动态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0-03-02 17:28

一、各区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耀州区

1.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辟绿色通道对企业开展全程网上申报及提交材料指导,同时,采取“容缺受理”制度,先完成审批,再将所缺材料以电子档的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2. 区市场监管局协同区经贸局、区文旅局制定印发了《耀州区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商贸流通行业复工营业工作方案》《农贸市场六小门店复工开业通告》和《安全就餐提示》。坚持每天派出6个检查指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包抓,已为复工复产企业筹备一次性医用口罩5万余只,目前已引导、动员3848户六小门店复工营业,复工率达61.3%。

(二)王益区

1. 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全市疫情防控第六次会议和区政府2020年第一次常务会议精神,结合住建系统行业实际,迅速安排部署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2. 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工作会议,要求区政府相关部门要继续为各金融机构和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层次、零距离的服务,促进信贷产品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为银企共同发展架起互惠合作、互利共赢的桥梁。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对辖区重点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不断创新思路方法,简化业务流程,减免相关费用,为企业提供差异化、针对性、优惠性的金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三)印台区

1. 区发改局召开班子会议,紧盯目标,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和“五大专项行动”等工作,系统盘点,统筹谋划今年工作。  

2.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广政务服务“不见面”办理业务的通告》《有效应对疫情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六项措施》,实施“网上办”、24小时“自助办”、“预约办”、绿色通道“快速办”、利企便民“容缺办”、温馨服务“上门办”等六项服务举措,办理结果以“政务专递”形式免费邮寄。

3. 召开一季度政银企座谈会,区发改局、经贸局分别发布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区金融办解读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4. 区金融办充分发挥政府“手”的作用,积极汇编《金融支持企业发展信贷产品》手册,推出“战疫快贷、云义贷、扶贫贷、小微易贷、经营快贷”等10种信贷产品,向企业推介宣传,努力实现银行与企业全过程无缝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四)宜君县

1. 县政务大厅开通网上预约或电话业务咨询,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加强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实行实名制预约服务,安排专人全程帮办代办,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高效的网上预约服务。

2. 县税务局建立了线上业务支撑团队,通过在纳税人微信群、QQ群广泛转发相关信息,提醒纳税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大力宣传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税收优惠政策。办税服务厅通过金三后台查询纳税人余票量,主动与147户余票量少的纳税人电话联系,提醒纳税人如果需要领用发票可优先选择邮寄服务,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底。

3. 县信用联社创新工作方式,推行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金融服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战疫快贷”系列产品、线上线下渠道金融服务、个人定期存款到期后应急处理公告、贷款利率最高下浮1个百分点等优惠政策。推出“战疫贷”产品,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流程,实行利率优惠,随时电话预约,根据需要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供上门金融服务。截止目前已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业企业4户金额380万元延长授信期限,对急需设备的养殖企业拟增信300万;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提供最高50万元的低息免抵押贷款,发放贷款1550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五)新区

新冠疫情爆发后,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新区税务纳税服务工作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充分发挥税收宣传队作用,严格落实税务大厅联防联控举措,通过五项措施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打好服务一线战“疫”。

二、市级部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发展改革委制定系列政策,应对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是制定了《铜川市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分别围绕加大金融信贷支持、缓期缴纳相关税款、做好水电气暖保障等十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硬核”举措。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围绕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优化项目审批服务、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等九个方面共提出25条具体措施。三是制定印发《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办公室,成立了5个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四是突出“四字诀”开展包抓服务推进重点项目专项行动。突出“快”,迅速安排部署。突出“实”,确定五个“战区”。突出“细”,夯实工作责任。突出“严”,建立工作机制。目前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复工46个,完成一季度计划任务80个的58%。纳入省级管理的19个实施类重点项目中,开复工12个,开复工率63%,开复工率排名全省首位。

(二)召开全市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传达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解读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通报了全市重点项目和工业企业融资需求及申报信贷金融支持有关工作。 

(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并制定具体措施,编制了微信办照流程。在春节期间为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按照特事特办的政策,颁发营业执照。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门会议,对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落实到人。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印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并向各部门征集2020年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意见。

(四)市自然资源局通过网站对外公布了《关于疫情期间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有关情况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办公窗口,实行电话预约。截止目前,已办理紧急预约业务7件,提供业务咨询2起,其中不动产登记业务2件,开具不动产登记状况证明3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2本。

(五)市税务局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大力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印发《致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公开信》以及佩戴口罩进入办税场所的温馨提醒,密切监控全市各办税服务场所运行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值班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保障办税秩序平稳顺畅。

(六)市金融办牵头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告》《金融财税服务保障政策汇编》,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铜川监管分局、市财政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七)市商务局完成了铜川市新区文轩润泽种养殖合作社、铜川鑫安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外贸备案,并帮助鑫安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办理西安电子口岸注册等后续业务。

(八)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从提升疫情防控重点部位、供电保障水平、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执行灵活电价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等7个方面,加强公司应对疫情影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对铜川市内40个项目及60个企业建立包抓工作机制,落实部门领导包抓责任,指导、协调相关电力保障工作,及时掌握项目企业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持续开展2020年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落实2020年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对未投运项目进行电话回访,掌握项目复产复工时间,确保电力保障工作。

(九)市自来水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用水报装的办理工作,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报装环节及行政审批时限,优化报装环节至2个环节,推行“不见面”申报,电话办理用水报装手续,事故维修队伍24小时待机并对施工维修工具进行定时消杀。

三、典型案例

(一)行政审批送上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感谢你们上门服务,为我们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月21日,铜川市新语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凤对王益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不停地表达谢意。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按照“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行政审批不动摇”的工作原则。王益区行政审批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抽调精干业务人员,前往铜川市新语心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地对所需办理业务进行现场办公。

这是王益区行政审批局疫情期间大力推进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王女士只是享受到便捷高效上门服务的群众之一。区行政审批局为了尽快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了许可事项审批业务绿色通道,提供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线上办理辅导、协助材料报送、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对重点、难点审批业务指定专人进行“一对一”指导,提供上门服务,实现快审、快批、快办,以高标打造“王益服务效率”,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保驾护航。

(二)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通“绿色通道”助力防疫企业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下,消毒剂的市场需求大量增加。2月13日,铜川市晓和实业有限公司联系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出了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说明想申请增加“84消毒剂和氨溶液(浓度<10%)的生产和销售”的经营范围。

为提升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让企业尽快投入消毒剂生产,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组织3名工作人员,将该企业营业执照变更纳入急办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对企业开展全程网上申报及提交材料指导。同时,采取“容缺受理”制度,让其在缺少部分次要材料的情况下,先完成审批,过后再将所缺材料以电子档的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以解“燃眉之急”。该企业20分钟就完成了公司经营范围的变更手续,并顺利取得了新的营业执照,现已将消毒剂投入生产。

“容缺受理”有温度,服务企业有速度,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条绿色通道,畅通了特殊事项的办理,也筑牢了防疫物资生产的“生命线”,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便利的审批保障。

(三)看信合绿色通道快审批  助方舟复工复产战疫情

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化药、原料 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制药企业,2019 年该公司销售收入4.42亿元。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宜君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企业于2月10日正式复产,同时为了通过自有技术和工艺仅用时48个小时将原有药品生产线转产为酒精生产线,目前已生产出了四种包装的75%医用酒精。

2月13日,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将首批生产的1吨75%医用酒精分别捐赠给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定点医院铜川市人民医院和铜川市矿务局中心医院。累计捐赠75%医用酒精1800公斤,医用口罩3000个,有效缓解了宜君县当前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问题。随着企业运行,资金短缺问题日益凸显出现,宜君县信用联社获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和企业联系,开通战疫快贷绿色通道,送贷上门,现场办公。24小时内完成对接、资料办理与授信审批,为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酒精生产发放“诚税贷”200万元,解决了企业复产复工后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已生产75% 消毒酒精、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配方颗粒和中药复方颗粒,一清片、定喘止咳胶囊、氧氟沙星胶囊三种药品,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宜君县信用联社创新工作方式,推行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保证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不间断。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金融服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战疫快贷”系列产品、线上线下渠道金融服务、个人定期存款到期后应急处理公告、贷款利率最高下浮1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自助设备等办理业务,增强客户线上体验。推出“战疫贷”产品,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流程,实行利率优惠,随时电话预约,根据需要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供上门金融服务。

截止目前已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业企业4户金额380万元延长授信期限,对急需设备的养殖企业拟增信300万;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提供最高50万元的低息免抵押贷款,发放贷款1550万元,为我县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