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们最好的遇见” ——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第一书记抗“疫”纪实

来源:铜川市粮食流通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0-02-24 17:17

“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在和平年代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在一般场合下,这样的话是很少有人说的。可在1月28日清晨接到防疫防控任务之时,市发展改革委派驻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第一书记颜文科就用洪亮的声音向组织这般回答道。    麻庄村距离市区近100公里,是一个较为偏远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中外来人口多,特别是春节期间外地回家过年的人更多,这又是一个让颜书记在接到任务时更加心急的因素。他匆匆忙忙地收拾去村上的用品,急切地向亲戚朋友寻找口罩。几经周折终于在同事处借到一只口罩,就立即驾车向麻庄村奔去。在路上,前任第一书记老孔打来电话叮嘱他说,村里有湖北籍村民,让他要多留神。尽管颜书记早已掌握这些村民的情况,可老书记的话,让他的心还是更加急迫了。他一路上不敢停下来休息,也不敢吃一口饭,他紧紧地握着方向盘,一路向前,恨不得一下就冲到了村中,立刻投入战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他赶到村委会。这时,村里的干部正一边忙着防控,一边焦急地等着他来研究联防联控工作。看着村干部焦急而担忧的样子,他顾不得歇息,只是提起了水杯,一扬脖喝到底。他那架势像是一位铁了心要出征的将士,有果敢、有担当,一下子提振了村干部们的士气,让他们有了主心骨。

从那天起,颜书记就一头扎进全村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中——率先在村口的监测点值守,严把出入关、控制人员流动,做到“内不扩散、外不输入”;紧急启动全村两个防汛大喇叭循环播放,亲自拉上拉杆式音箱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通告,做到“疫情防控,人人尽知”;带领村组干部,逐组逐户摸排外地回村人员,及时上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村内机动巡逻,及时阻止和劝解村民扎堆聊天、串门集聚,消除感染隐患。组织全村实施喷药消毒,对公共场所、垃圾屋、公厕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湖北返村人员住在村上,让村民心生惶恐,产生了抵触情绪,而湖北返回人员的吃饭和防疫问题也是摆在颜书记面前的困难。他连日里给村民进行大喇叭宣传,引导村民做好居家防控,告诉村民隔离病毒,并不是隔离爱,要用爱心去关爱帮助他们;及时为湖北返村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蔬菜,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他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给他们,及时舒缓湖北返村人员的担惊受怕心理,让他们理解居家隔离是为了自己好,也是为了别人的安全。安慰他们说:“你们有什么需求就给我说,我一定想办法帮助解决,我与你们一起共度难关”。

特殊时期,防疫物资紧缺几乎到“一罩难求”的地步。为了及时解决村上的防疫物资,保障防疫工作安全顺利开展。颜书记第一时间向市发改委党组汇报村中防疫和物资告急情况,委里立刻投入行动,和社会爱心力量一起为村里争取到了口罩、消毒液、手套、酒精、食品等价值近万元的捐赠物资,有力支援了全村疫情防控。看着到来的防疫物资,颜书记再一次感受到了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身后站着一个坚强的团队,组织时刻都在关心他、支持他,这更增加了他带领群众打好抗疫狙击战的勇气。

他曾在铜川日报上发表了一首《遇见》的诗,诗中描述了他在帮扶工作中遇见的美好,情真意切,满满都是他对帮扶干部和群众的感激之情。可在这次最为艰辛、严峻的防疫工作中,村民却“遇见”了颜书记的责任与担当,见证了颜书记的不惧和前行。他们由衷地为颜书记竖起了大拇指说——你是我们最好的“遇见!”


网络编辑:铜川市粮食流通执法支队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